星期五, 八月 11, 2006

安华应有更多选择 (2006年8月11日)

曾经差点取马哈迪而代之成为我国首相的东姑拉沙里接受<当今大马>的专访时说,前副首相安华如果还想当马来西亚首相,只有两个方法,其一是重新加入巫统,其二是领导一个经过改革后的回教党。这种口气,是说安华没有其他选择了。

但是,安华不管是采用拉沙里所说的任何一种方法,都是宣告人民公正党的寿终正寝。安华应该不会做这种愚蠢的事。理由很简单,人民公正党是安华受苦受难期间,由各族支持者组织以保卫安华并争取民主自由和推行政治改革的政党,安华能够为了当首相而掉头弃他们而去吗?

我们很难想像安华会向蔡添强、李文材或者西华拉沙挥一挥手说:“同志,我当首相去了,你们留在人民公正党,或者解散,或者继续奋斗,看着办吧,总之自己保重!”安华会是这样的领袖吗?是的话,这种人可以担任一国的首相吗?

先谈领导一个改革后的回教党。拉沙里的意思是说安华可以先成为回教党的主席,然后改革回教党。改革后的回教党如果击败巫统,也就是击败国阵,安华就可以成为首相。拉沙里没有讲出具体行动构思,我们猜想应该是回教党在安华的领导下,统合包括行动党在内的反对党阵线,击败国阵,组织新政府,由安华出任首相,大功告成。

这个构想是一厢情愿,问题很多。回教党自认人材济济,会允许安华成为党主席并进行改革吗?不愿意看到人民公正党走向灭亡的党员,都不同意东姑拉沙里的说法。他们认为,安华应该有更多的选择。

谈到安华重回巫统,这也不容易,巫统的既得利益集团会极力阻止他进来。他们刚享受到的政治权利为什么要让出来给安华。在我国的政客的头脑里面,让出权位,就是让出经济利益。马哈迪退位之后发生的事情,不就是经济利益的冲突吗?。

安华的支持者更不能忘记的是,安华在去年十月坚决的说,即使脱他的裤子,他也不会回巫统。许多支持者不只因为这句话欢欣鼓舞,还认为安华应该反过来脱那些曾经脱其裤子的人的裤子,就是揭露他们贪污滥权的证据,让他们的裤子掉下来。如今安华如果重回巫统,岂不是光着屁股回去?那情景,只有惨不忍睹四个字可以形容。

安华如果为了当首相而重返巫统,比较大的可能性是两头不到岸,落得个半天吊。东姑拉沙里叫安华回巫统以求当首相,他忘记了自己当年重回巫统,就是想要当首相,结果又如何?安华如果考虑重返巫统,只要看看东姑拉沙里的样子,就可以决定了。

随着巫统党内权争越来越激烈,安华是否会被阿都拉拉拢来对抗马哈迪的传言会越来越热,拉沙里说安华只有两个选择,可能引起安华是否会重返巫统的猜疑。其实,安华可以有更多选择以当上首相,比方通过壮大公正党并统合所有反对党力量,他甚至可以选择放弃当马来西亚首相的念头。大智大勇者不当一个千夫所指的首相,只求成为一个万民景仰的政治领袖,安华有这种政治智慧和道德勇气吗?如果没有,当什么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