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03, 2006

新旧马来人的交锋 (2006年8月3日)

前首相敦马哈迪宝刀未老,言辞还是那么犀利。他上星期五在吉兰丹举办的讲座会上,不客气的朝首相阿都拉开炮,叫人听着都替首相大人担心。最严重的指责是说首相阿都拉让自己的儿子和女婿致富。甚至说他的女婿凯里在政府里没有职位,但是他致电州务大臣,以发出合约给他属意的人士。马哈迪问,他的权力来自那里?

马哈迪又说,凯里短时间内就变成百万富翁,能够购买价值900万令吉的益资利的股权,他问,这些钱那里来?在马哈迪当权的时候,有一个部长的孩子年纪轻轻就拥有数以亿计的股权,反对党领袖林吉祥穷追猛打,不停的问:这些钱从那里来?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在世人的印象中,新的总比旧的好,然而,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在新旧交替的过程中,时常会有新旧的交锋。在巫统,马哈迪在位太久了,旧的根深蒂固,新的急不及待,新旧马来人交锋的印象就形成了。

从巫统内斗扯到新旧两代人,让我们想起十多年前,有一批巫统年轻领袖提出了新马来人的口号。这个口号是年轻的巫统领袖们在安华逼退嘉化前后提出来的。这个口号也许给旧马来人领袖们很大的压力,也因此为安华事件埋下了伏线。印象中的旧马来人,包括了当时的首相马哈迪。

事隔多年,现在马哈迪又提到“新马来人”了。他说,新海峡时报集团副主席卡里慕拉是媒体的操弄者。新海峡时报里的马来职员全部被开除了。取而代之是布兰登(BRENDAN PEREIRA)这样的“马来人”。他讽刺的说,以前我们接管新海峡时报时,挑选马来人取代外国人,现在马来人被开除了,“新马来人”如布兰登掌权。

巫统党内年轻领袖提出的“新马来人”的口号,随着安华被马哈迪击垮之后也就消声匿迹。巫统在马哈迪下台之后,22年不变的局面终于起了变化。阿都拉执政初期,在巫统和其他国阵成员党簇拥着权势的情况下,一路顺风,在大选取得压倒性胜利。阿都拉的女婿凯里带领一班牛桥毕业生成为首相的智囊团的故事传开来,国人不以为意,甚至认为是好事,老的去了,由年青的来作主,也许会给国家带来清新的气息,这时候的凯里及其支持者们,形成了一种“新马来人”的形象。

好景不常,很快地巫统出现了裂痕,演变成前现两任首相的撕破脸皮,凯里新型政治人物的形象,沦落为老马抨击阿都拉的好理由。马哈迪所说的新海峡时报由“新马来人”掌权,充满讽刺意味。但是,巫统确实是须要新马来人的注入,如果马哈迪所说的新马来人是括号内的“新马来人”,没有括号的新马来人的出现将是什么时候?这个问题,现在的巫统党员和领袖不提出来,马来社会里的精英分子将来会提出来。

旧马来人走进历史的时候,新马来人应该走出来,如果马哈迪冷嘲热讽的新马来人是假的新马来人,我们热切期待真正的新马来人会在这关键时刻站出来。他们是谁呢?巫统乃至马来社会的锐变,要经过新马来人和 旧马来人的交锋,这是无可避免的。全国人民都应该在马哈迪和阿都拉互揭疮疤的过程中,去认识我们所期待的新马来人,即使他们现在还是马来社会中的极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