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3, 2006

首长轮任未必不好 (2006年8月13日)

诸君看到这个题目,也许会以为我又说反话,而且理由也一定没有什么特别,不外是说既然槟州首席部长职要轮任,那么其他各州首长职也应该轮任。这样,对巫统以外的国阵成员党,包括马华和民政党,不是更好吗?

诸君莫误会。我没有那么大胆。敢怒敢言的马青团都不敢这么说,我那里敢说这种敏感的话以冒犯巫统及其青年团呢?何况如果争取到各州首长轮任,怎样轮都不会轮到我。我自私,我不会替我党同志们作嫁衣裳。他们要做官,自己会去争。

巫青团提出槟州首席部长职应轮任,有人认为马青团或者民政党青年团应该站出来说,好,槟州首长轮任,各州首长也应该轮任。反正我们国阵本来就是一个大家庭,同志们有难同当,有福共享,有官轮流做。但是,看来看去,马青团和民青团都很大方,都不想回应巫青团,不愿提出各州首长轮流做,太监不急,皇帝何必急呢?

讲回本文的题目,我说首长轮任未必不好,不是趁机要求各州首长轮任,而是说,轮任真的未必不好。权位这东西,由一个人或者一个党做到久久,有什么好处?远的不说,就看我们的前首相马哈迪,他在位22 年,大家把他捧到天上,但是实际上他真的这样好吗?你们问问现在的内阁所有成员就有答案。

我国的政治制度如果规定首相轮流做,巫统主席做几年后由马华总会长做,马华总会长做几年后由国大党主席做,这样,轮来轮去,有得比较,一般上党都会派个好领袖出任。万一轮到一个很烂的,也不怕,因为他坏事还没有做尽,就已经轮到别人上台取而代之了。这样可以确保国家遇上坏领袖时,也不会烂太久。

好领袖不会贪图官位,一定会同意轮流做官的概念,把机会让给自己的兄弟党,这样下去,兄友弟恭,和和气气的轮来轮去,渐渐地就培养了手足之情,比后,大家可能不是轮来轮去,而是让来让去,天下一片太平景象。没有人会一讲到首长轮流做就紧张起来,就准备争吵,有我没有你一样。

人说钱财是身外物。其实首长职位何赏不是身外物?翻看历史,一个国家的政权都可以灭亡,何况只是一个州的政权?政权都可以灭亡,首长为什么不可以下台?可以倒台的首长,其职位为什么不可以轮流做?其实,国阵弟兄们如果不肯轮来轮去,下届大选,如果民政党在槟州输掉所有或者大部分议席,州首席部长的位子还不是要让给别人?可能是让给马华或者巫统,再不然就是让给现在的反对党,将来的执政党。

当官的同志们都说,他们清清白白,当官只是要为人民服务,不是借此找什么财路。这点我们当然相信。除了表示钦佩,还要对他们说声谢谢。我们也因此要告诉当官的同志们,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同志们最好大家轮流做,不要太委屈自己。健康要紧,做坏了身子,就没有意思了。被你们服务过的人民,也希望你们不要太劳累,希望你们轮流为人民服务,大家不要太执着,反正你们为人民服务,当官都不是为了发财,捞个人利益,如今有人要轮流做,你们要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