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16, 2006

对敦马喊一声加油 (2006年8月16日)

首相阿都拉面对前首相敦马哈迪的步步进逼,可以说穷于应付。如何化解马哈迪的攻势,如何使他不再讲话,是很头痛的问题。本来,马哈迪已经开出两个闭咀的条件,就是复建美景弯桥,以及阿都拉的女婿和亲信撤出首相署四楼,但是阿都拉不接受他的条件。尽管这样,敦马能够开出条件,已经叫所有喜欢批评政府的人羡慕死了。

评论人不是马哈迪,但是都希望能够像马哈迪这样,三天两头批评政府,在政府不高兴的时候,就说:“哪,听着,这是我的两个条件,你们政府做得到,我就停止批评,如果做不到,SORRY,我会像马哈迪那样,继续批评你们!”

做一个评论人,能够做到这种境界,可以死而无憾了。像老马,他就是已经到达这种境界。阿都拉政府不接受他的两个条件,他就继续批评政府。最近他变本加厉,正义和专业的主流媒体不登他的谈话,巫统不让基层和他接触,他就通过网络媒体发表公开信,致给三百万巫统党员。搞到那些视网络媒体为眼中钉的主流媒体都阻挡不了,甚至被逼刊登他的公开信,免得因为掩盖新闻又被人冷嘲热讽。

以前,即使是在五年前,控制媒体还相当容易,可以不发准证以让媒体就范,可以用金钱和权位收编收买新闻界前辈和后进,甚至可以政商勾结把不听话的媒体买下来,控制言论,进行垄断,为自己涂脂抹粉的同时,从商业垄断取得巨大盈余,名利双收。可是,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认真的网络媒体工作者在困难重重之下一点一滴进行突围,揭露这些人的真面目,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资讯垄断的局面。

以前对这种局面恨到牙痒痒并曾经派警方突袭<当今大马>并搬走其电脑的前首相马哈迪,现在享受着网络媒体奋斗的成果,在巫统封锁其新闻,阻止他接触党员的情况下,竟然宣称可以写公开信给三百万众的巫统党员。那些近日听到政府要管制网络媒体就闻鸡起舞,趁机污蔑网络媒体的主流媒体,看到这种情况,当然不会脸皮厚到连前首相的公开信都压下来,这是令人感到鼓舞的发展。

这个前首相,是在位时被专业和正义的主流媒体捧上天的领袖,报业垄断者甚至利用他的权位收购敌对报纸,一统天下,干下新闻界不肯原谅的错误,留下历史污名。如今他在台下,面对主流媒体的封锁,转战网络媒体,取得非凡成绩,我们要祝贺他。对那些污蔑网络媒体的主流媒体来说,这当然是很不幸的发展。

马哈迪的公开信,源出网络,是否真正下达三百万巫统党员,是所有拥护网络媒体发展的新闻工作者所关心的。在大马,从网络媒体散发的新闻,如果能够传到百万读者的眼前,那些自恃有百万读者就可以弄神作鬼,掩盖新闻,歪曲事实,强词夺理的主流媒体也许就不会那么嚣张了。这是好现象。

我们对马哈迪在位时支持财主和政客垄断报业、压制新闻自由的行径深感不齿,至今耿耿于怀,然而,当我们看到马哈迪上网和网络媒体工作者一起干着突破新闻封锁的工作,即使他是因为个人名利斗争而上阵,我们还是愿意对他高喊一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