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18, 2006

我国大学另有表现 (2006年8月18日)

今天看到两则有关我国大学的新闻。一则是美国新闻周刊杂志公布其全球100间最佳大学新排名榜,我国大学一间也不入榜。反对党领袖林吉祥马上发表声明指出,大马的大学无法入榜,明显处在世界第3、第4,甚至第5流大学行列中。

林吉祥太悲观了。他说,首相阿都拉呼吁建立世界级大学及崇高大马人的三年之后,大马的大学在新闻周刊全球100间大学排行榜上一无所有,是大马本地大学品质及学术低落的有力证据,其后果是我国严重地失去国际竞争力。这种悲观的论调,会让国人对我国大学失去信心。严重的话,外资都会跑掉。

林吉祥如果乐观一点,就会说:同胞们,不要灰心,新闻周刊只是排出最好的100间大学。我们的马来亚大学可能排在第101名,那也不错,应该大事庆祝。何况,中国、印度和南韩的大学也不在排行榜内,可见我们的大学也不会输给中国、印度和南韩的大学,这是可以感到欣慰的。我国大学不过是挤不进世界第100名内,林吉祥为什么就想到他们是属于第三、四流乃至第五流的大学?对待自己的大学,不是应该宽容一点吗?何必那样苛求?

林吉祥不要只是看外国人做的排名榜。也应该看到我们的大学不为人知的特出表现。比方我们的大学挤不进全球100大,但是我们的大学生在政府和师长的大力栽培之下,可以二十多个人挤进一辆小小的灵鹿车,打破世界记录!请问这样特出的表现,哈佛、史丹福和耶鲁这些名列世界前茅的大学的学生能够做得出来吗?

我国大学生的特出表现如果还不能够让林吉祥信服,那么我们要请他看看我们的大学校长的特出表现。某大学学生A欺负学生B,被人录了影像流传,全国哗然,我们的大学校长举行记者招待会,在学生B不知情的情况下,叫学生A和学生C握手言和,竟然获得媒体的配合,平息了一场风波,这种高招,怎不叫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林吉祥,您问一问排名世界前10名大学的所有校长,那一个能够做到?

这些大学,要向我们学习的事情还多着呢!比方我们有大专法令,我们的大学师生都要经受大专法令的磨练,那些世界100大学的师生们,那里有我们这样的能耐?我们的大学生一进大学,就宣誓要做个用功读书的好孩子,别的国家的大学那里有像我们这样严格的训练孩子们?

第二则有关我国大学的新闻是我国副首相纳吉的妻子露丝玛将在下个星期一受委为雪兰莪工业大学的名誉校长。行动党双溪槟榔州议员邓章钦竟然质疑她除了是副首相的老婆之外,有什么学术资格和成就可以当大学的名誉校长?

由于前首相马哈迪和现首相阿都拉闹得不可开交,许多政客开始猜测纳吉可能很快会变成下一任首相,因此开始讨好纳吉,为自己的政途搭好桥梁。邓章钦也许有所听闻,所以才提出质询,但是我想,邓章钦不应该像林吉祥那样,太多置疑,他应该看到我国大学师生上述特出表现。这样,他就会觉得世界大学排名不重要,由谁出任大学的名誉校长也都无所谓了。反正都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