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03, 2006

好政府报喜不报忧 (2006年7月3日)

今年的5月28日,不只是南洋报变纪念日,我们也看到职工会和反对党人及非政府组织在吉隆坡街头举行和平集会,抗议汽油起价,人数不多,只有几百个人,结果有人被镇暴警察打到头破血流。一个月后,6月28日,我在澳洲墨尔本街头,看到职工会和反对党人及非政府组织举行和平集会,抗议政府要推行的新工业关系法令,示威者把墨尔本的一条主要大道挤得水泄不通。我穿行在示威队伍当中,体会热闹的气氛。

根据示威者说,当天有十万民众涌上街头,为他们的切身利益出声。那可是个动人的场面。示威群众高举标语和布条,有秩序的听他们的领袖的街头演说,时而高喊口号,时而发出欢呼和唱起歌来。对马来西亚人来说,这是难得一见的大场面,但是,澳洲人对我说,这种示威事件,他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不过是人民表达心声吧了,没什么的,他们说。我看街头街尾有一组组的警察在指挥交通,或者漫步巡街,悠哉游哉,挺快乐的。他们根本就没有要阻止示威队伍的一举一动。而且,几个警察,怎样管得了数以十万计的群众呢?这情景,让我们看到两个不同的国家,两个不同的政府,对待人民的示威抗议,就有两种不同的做法。

两种做法,谁优谁劣?当然是马来西亚政府的做法优了。好政府要时时提醒人民一些喜乐的好事,坏的事情,如汽油涨价,会影响人民的生活素质,会破坏人民的心情,最好是不要让人民多谈。谈多没用,没有建设性,所以,不好的事情,最好是通过我们的传媒盖起来。所谓家丑不可外扬,本来就是我们的好传统。我们的政府身体力行这种好传统,所以强过澳洲政府。

好政府是报喜不报忧的。这点我们可以确定。所以,我国人民创下什么好的记录,我国政府都会领导人民大喊三声BOLEH!我国人民搞什么反对汽油或者电费涨价的示威活动,都不是好事,政府当然是不会报导的。人民公正党宣传主任蔡添强指责政府报喜不报忧,企图封锁经济困境的新闻,使到人民无法意识到我国经济困境。他没有当权过,不知道政府报喜不报忧的作用。

好政府爱民如子,只让人民知道好的事情,不让人民听到看到感觉到坏的事情,怕人民受不了。汽油涨价,电费起价,经济陷困等等,都不要报导,让人民渐渐地忘记其中的痛苦。就真正做到报喜不报忧的境界了。

马来西亚政府如果没有封锁经济困难的新闻,任由人民知道真相,喜就喜,忧就忧。恐怕经济就会比目前更不如。接着下来是成千上万的人像澳洲人那样,走上街头。这种示威的事,发生在澳洲是没事的,发生在马来西亚,结果是不堪设想了。这句“后果不堪设想”,时常出自政客和正义之士的口,我们听多了,也害怕起来。

我望着数以十万计的澳洲人走上墨尔本街头的情景,拍了许多照片,遥想自己的国家,何以没有这样壮观的队伍?想来想去,想不出答案。昨天在《当今大马》看到蔡添强所言 ,我想是因为我们的政府报喜不报忧,使人民心中时时有喜事,没有忧愁,百物涨价都不会生气,这样温驯的人民,自然不会像澳洲人走上街头高喊口号反政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