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24, 2006


从封锁中突围而出《天下太平》自序
(2006年7月24日)

政客要求歌功颂德,财主图谋垄断生意,被年轻后辈斥为堕落的新闻界前辈竭尽所能达成他们的意愿,成功后大家名利双收。于是,政商文人勾结之下,我们看到封锁新闻、掩盖真相、压制言论、强词夺理、甚至公然撒谎等等可耻现象。

但是,现在是什么年代了?新闻还可以封锁吗?真相还盖得了吗?言论还压得住吗?道理还能够歪曲吗?谎言可以因为被骗的人多而变成事实吗?这是我最近在网络媒体《当今大马》中文版《天下太平》专栏里时常提出来的问题。我说:谎言就是谎言,不会因为刊登在拥有百万读者的报纸上就变成事实;事实就是事实,不会因为刊登在只有几千名读者的网络上就变成谎言。

528报变之后,将近百名评论人罢写抗议。我宁可沿街卖书,也不替政客控制的报纸写文章。一直到2005年8月的四年多时间里,我只发表过一篇文章,在2002年2月14日刊登在黄进发主编的《劲报》言论版《美丽新世界》,题目是《我不想再擦亮火柴》。(参见本书自序附录1)我说我的火柴划完了,我陷入黑暗,我要封笔,休息充电。

去年,2005年8月,《当今大马》中文版和《独立新闻在线》两家原生中文网络报纸诞生了。9月,我开始在《当今大马》中文版开了这个《天下太平》专栏。能取得这个好栏名,要感谢一个英明神武、玉洁冰清的政党领袖,他在收购了南洋报业后,听说有近百名评论人罢写,欣喜若狂的传话说:很好,这班人罢写,从此天下太平!

同年10月22及 23日,我在《东方日报》登了一个《杨白杨重见读者启事》。(参见本书自序附录2)。我说:“在当今大马的太平天下,我继续传达读者的心声,其中有对玉洁冰清的政党领袖的歌功颂德,也有对贪得无厌的贪官污吏的冷嘲热讽;有对正义事业的支持,也有对社会乱象的鞭挞;我有时悲伤,但是没有眼泪,只求你读后能会心一笑;我有时爆发,但是没有呐喊,只望你在沉默中有一声共鸣。”

叙述这段经历,不过是要告诉读者,我们评论人和新闻工作者转战网络媒体,就是要在新闻和言论的封锁中突围而出,这个目的不必讳言。最近前首相敦马哈迪也在网上发表他的公开信以突破新闻封锁了。这对网络媒体是很好的宣传。电脑网络科技的迅猛发展,时常让那些花几亿元收购报纸的政客显得很可笑,很不学无术。

在马来西亚,网络媒体读者还不多,我因此把2005年9月至12月在《当今大马》中文版《天下太平》专栏发表的100篇文章结集成书。我尽量保存文章在网上发表时图文并茂的原样。文章内容,包括对议题的立场、观点、论据和辩证,还有表达形式,甚至插图的多寡与重复,我都不作更改,以原貌示人,期待读者的指教。

我希望这本网上文章结集《太平天下》的流传,可以吸引更多人上网来。读者上网,可以看到追求新闻自由的人们,在面对新闻和言论的封锁时,如何不屈地在网上一点一滴的突围。当然我也希望我这些不能见报的文章,是读者偏要看的文章。我因此以“报纸上读不到的评论、老百姓偏要看的文章”,作为本书的宣传,我诚恳地期待读者的支持。谢谢。

(稿于2006年5月1日劳动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