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05, 2006

比较表现必踩地雷 (2006年7月5日)

全国的新闻工作者都在关注国营电台AIFM 的叩应节目“爱。开麦。无障碍” 被变相停播的事件。根据“当今大马” 黄凌风的报导,这个节目被对付,原因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因为谈论华小缩班课题,另一个是因为谈论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和副总会长蔡细历不和的课题。两个版本,都和正牌华人党马华公会的领袖有关。

在“爱。开麦。无障碍” 的叩应节目中,听众频频抨击马华及副教育部长韩春锦在争取华文教育方面表现差劲。假如这节目是因为批评马华而被腰斩,节目主持人应该自我悔过,因为马华是我国惟一代表华人的正牌纯华人党,争取华文教育,自然不遗余力,功劳很大,主持人怎么可以任由听众批评马华呢?君不见主流报章时常对马华领袖争取华文教育的丰功伟绩歌功颂德吗?你们不歌功颂德,还刻意让听众没大没小的批评我党领袖,因此而被对付,是应该的。

批评马华领袖争取华教不力,罪过还不算大。谈论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和副总会长蔡细历不和,从而让叩应的听众比较黄家定和蔡细历的表现,就罪大恶极了。黄家定是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是副总会长,根本就是不同等级的领袖,怎么可以相提并论呢?当然是黄家定比蔡细历表现好,这还用说的吗?谁要是把黄家定和蔡细历放在同一等级上来评头论足,就是故意贬低黄家定。

比较政党领袖的表现,尤其是比较爱出风头的领袖的表现,稍微不小心,就会得罪至少其中一个领袖。比较领袖的表现,就像士兵越过地雷阵一样,是新闻工作者的大忌。但是“爱。开麦。无障碍” 的主持人显然并不知道这是兵家之大忌,谈论黄蔡不和事件时,竟然让听众比较黄家定和蔡细历的表现。更糟糕的是,有些听众竟然指蔡细历的表现比黄家定好。这样得罪黄家定,是跟我党马华公会过意不去,被对付也是应该的。

新闻工作者们应该注意到,马华公会不是反对党,而是堂堂正正的执政党,新闻部里有人,国安部里也有同志掌权,朝里有人好办事,任何媒体如果得罪我党领袖,尤其是我党总会长,被对付有什么出奇?在我国,媒体被执政党对付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何况AIFM不过是国营的电台,在许多知识不高的执政党领袖眼中,这种电台本来就应该对执政党领袖歌功颂德,不歌功颂德还揭其所短,简直是吃里扒外,当然要被对付了。

过去一年来,国内新闻媒体接二连三被对付,不能怪执政党领袖,只能怪我们的新闻工作者训练不够,不懂得保护自己,时不时踩中地雷,被炸到断手断脚还不明不白。新闻工作者自己要小心,一言一语,一举一动,都要避免踩中地雷。比方比较领袖领袖的表现这种新闻工作大忌,肯定会踩中地雷,同志们一定要一百万个小心。

媒体工作者搞到要时时小心误踩地雷,真是打战都没有那么辛苦。同志们,大家多多保重。记得,对领袖,对老板,只能歌功颂德,不要批评,当然更不要比较他们的表现。这些人都是不堪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