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28, 2006

报章网站无需竞争 (2006年7月28日)

<当今大马>中文版周年庆典在7月25日举行,同一天,国安部举行一项媒体大会。根据我国大部份主流媒体的专业,他们是不会报导<当今大马>的活动的,他们也不会漏掉国官部的媒体大会的新闻,何况这次首相阿都拉为媒体大会主持开幕,说了一些不利网络媒体的话,机会来了,他们可以借首相的口来污蔑网络媒体。

7月26日,<星洲日报>在第三版以“首相:无需与网站竞争。报章勿作煽动报导”为大标题报导这新闻,巧妙地让其读者以为网站都是作煽动报导的。这是正义报章的新闻专业。

在这大标题之下有一段黑体字引言:“首相希望报章在刊登新闻时,能够谨慎行事,无须与网站竞争,尽管匿名信可通过各种管道包括网页和短讯流传,但是,人民最终还是选择阅读报章的新闻。”这段黑体大字引言,是要借首相的威名,让读者相信匿名信只会通过网页和短讯流传,不会通过报章流传,所以人民最终只相信报纸。事实是这样吗?或者事实刚好相反,是因为读者已经不相信报纸,才上网去了。

大标题点出首相说无需与网站竞争,黑体大字引言也突出首相说无需与网站竞争,新闻开头第一段,是黑体小字,还是强调首相说无需与网站竞争:“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今日劝请报章切勿为了讨好读者,而与网页竞争,发布不确实和煽动性新闻,因为人们最终还是会参考报章的新闻。”

大标题、黑体大字引言、黑体小字开头都强调报章无需和网站竞争,让<星洲日报>的同志们松了一口气,此后网络任何异议,都可以当作没看到。<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等网站的朋友们也松了一口气。其实,自从张晓卿和马华前总会长林良实及现总会长黄家定通力合作一统大马中文报江山之后,成为四合一报纸,根本就没有了竞争对手。那种根本只属于个人义务或者只有几个职员经营的网站和部落格,要和马华公会及张晓卿大老板集团竞争?开什么玩笑?

网站竞争对手根本小到不存在。我就不知道<星洲日报>为什么这样重视首相有关“报章无需与网站竞争”的谈话。是不是因为这三段“无需与网站竞争”的文字当中,巧妙地包含指责网站“煽动报导”、“流传匿名信”和“为了讨好读者而发布不确实和煽动性新闻”的内容?

禀告首相大人,有人舍弃看了几十年的报纸而上网去,是因为自从政客和财主控制了大部分报纸之后,发生了许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有新闻界前辈时常为官爷老板涂脂抹粉,有砍木山的财主变成对树木充满着感情的环保分子,有人要登广告悬赏捉贪官以支持政府反贪污却被报馆集团拒绝,有些人的名字不可以出现在报纸上,有些评论人不可以在报纸上写文章,还有,你听说过吗,有报纸说,马华已恢复了沈慕羽先生的党籍,凡此种种,是真是假,您可以上网去看看,就可以看到真相了。真相在网站,您叫这些报纸不要和网站竞争,他们高兴到又大标题又大黑体字又小黑体字的重复再三,叫那些在网上游走的网友们看了摇头三次。可怜那些没有上网的朋友们,他们更加不敢上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