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10, 2006

隔洋遥想大专法令 (2006年7月10日)

6月24日我到澳洲来,参加我的孩子的毕业典礼,并游山玩水。今天,我走在澳洲国立大学美丽的校园里,想着今天早上在<当今大马>看到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发表的文告,揭露大学当局在迎新周期间,利用大专法令散播白色恐怖,并对一些人人的名誉进行摸黑,心中感慨万千。

三十多年了。三十多年前,我们这一代人在马大念书的时候,就已经在反对大专法令了。没有想到,三十多年后,我们的下一代人,还要继续反对大专法令。最令人喷饭的是,现在的大专法令,照学运说,还可以被大学当局用来散播白色恐怖。真是一道好法令,用途越来越多。大专法令用来管大学生,不必像对小学生或者中学一样,要用藤鞭。这法令比藤鞭好。

大马人才济济,我的孩子成绩好,但是以大马来西亚的标准来说,还不够好,不能够得到大马政府或者大学的奖学金,甚至申请不到贷学金,只能够得到澳洲国立大学的奖学金,只好飘洋过海到澳洲来读大学,也闪过了大专法令的约束,说得好听一点,他们是失去了接受大马大专法令的磨练。这是我的孩子在澳洲大学念书的缺失。这一点,时常叫我这个作为父亲的觉得惭愧。

也许我的孩子错过了大专法令的磨练,他们就没有那种反对不合理现象的精神。他们只要专心读书求知识,悠哉闲哉的生活在自由的学习和活动环境里,没有什么烦恼。作为大马人来说,我没有让自己的孩子和留在大马的孩子们同甘共苦,和他们一起反对大专法令,也许是一种过失。我时常看着国内的孩子们积极的反对大专法令,总是觉得他们比我的孩子勇敢得多了。

在我的孩子的头脑里,也许有所谓大专法令的印象,但是她们肯定没有学运所说的白色恐怖的感觉,她们就像一个没有被父母亲用藤条鞭打的孩子,不知道藤鞭的利害。其中一个孩子此刻站在我的身边,看我打着这篇稿,她笑着。我不知道她是什么意思。也许她没有想到爸爸明天要参加她的毕业典礼,今天还在写一篇关于马来西亚的大专法令的文章,以便发表在<当今大马>。

去年我在这里参加大女儿的毕业典礼,明天我参加二女儿的毕业典礼,再过几天,我的三女儿就在这里上大学了。他们都得到澳洲国立大学的奖学金。我为他们感到庆幸。我爱我的孩子,我不要我的孩子们像我在三十多年前念大学时那样,面对大专法令,我不要看到她们流着我们三十多年前的激愤的眼泪,我要他们快乐健康的学习。

远隔重洋,大马的大专生们也正迎接新的一年,我越洋读着学运反对大专法令的文告,酸甜苦辣,万般滋味,心里真的不知道要说什么好。允许我遥寄祝福,给我们国内的大专生们。勇敢的面对生活吧。像我们当年一样,勇敢的面对大专法令吧。大专法令对马来西亚的大专生是一种磨练,我们这一代人经受过。你们这一代人还要经受这种磨练,是我们这一代的错误所造成,因为我们反对不力。我自私,我让自己的孩子闪过了这个法令,躲到这万里重洋之外来,我要向你们说一声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