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04, 2006

谁有资格任调解人 (2006年7月4日)

前首相马哈迪和现首相阿都拉公开决裂,双方都不承认他们是为了个人的利益或者私人恩怨而不和,不是两个家长为了孩子在学校打架而翻脸,也不是两家亲戚为了争财产而对簿公堂。双方都说所争论的课题,和人民利益有关。既然这样,国人就有权针对他们的争吵讲东讲西。

任何人都不应该把他们的争吵内容加以掩盖。马哈迪提出主流媒体企图封锁他的消息。他甚至走到在网络上发表公开信的地步,我想主流报章可以不专业,但是他们的不专业被揭露时,他们的脸皮大概还不会厚到继续封锁马哈迪的新闻。

我们在乎马哈迪的新闻被主流媒体所忽略,不只是为了争取新闻自由,还因为在这个重大事件上,国人有权参与讨论马哈迪和阿都拉之间的争执。马哈迪的支持者指这个国家出现了一个幕后首相,这还得了?这种关乎人民利益的大事,人民岂可不管?

竟然有人提出要调解马哈迪和阿都拉之间的争执。如何调解呢?关乎国家大事的争执,可以由几个不是人民挑选出来的人来调解吗?谁有资格担任马哈迪和阿都拉之间的调解人?假如新闻部长可以提议卡迪耶谷担任调解人,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是否也可以建议曾敏兴担任调解人?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是否也可以建议林良实担任调解人?或许国大党领袖三美维鲁可以请出一位有钱的印度大兄来挑起调解的重任。

不要开玩笑了。不是说人民是国家的老板吗?现在前现两任首相关乎国家大事的争执,不必问过老板,几个调解人几把口就可以谈和解决了吗?这不是说我们现有的政府,没有一种机制可以解决关乎人民大事的争执吗?

如果阿都拉认为马哈迪已经没有权位,已经没有资格针对政府决策问题加以干预,他可以当马哈迪是个普通公民,对他不理不睬,就像政府一路来不理不睬反对党人的抨击一样。林吉祥长期以来对阿都拉提出种种批评,为什么没有人认为应该找个德高望重的人来调解林吉祥和阿都拉之间的争执呢?

调解人可以使马哈迪和阿都拉停止争执。但是他们不能够解决马哈迪提出来的关乎人民利益的问题,人民什么时候委托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呢?人民的问题提出来之后,就不能够被掩盖,不能够在中间人调解之后,三方就当问题已经解决。

想要充当调解人的三姑六婆们应该醒目一点,不要自讨没趣了。八十年代马华党争,明显是党内权力斗争,不关乎人民利益问题,所以最后是由前首相嘉化巴巴坐中间,党争两派坐旁边,调解一番就解决了。这次马哈迪和阿都拉的争端,既然说明是关乎人民利益问题,那么,任何人出来调解,不只是马哈迪和阿都拉满意就可以了,还要得到大多数人民的满意才能够解决。调解人请注意,不要多事了,这样难搞的事情,最好交回给政府解决罢。

我们堂堂正正的大马来西亚政府,不要说连一个解决人民问题的机制都没有,国会是干什么的?内阁是干什么的?解决人民的问题,要靠两任首相的争吵,还要靠三姑六婆们七咀八舌的调解,不是太可笑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