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2, 2006

政见恩怨都关利益 (2006年7月12日)

前首相马哈迪和现首相阿都拉的公开决裂,令许多反对党人充满期望。他们期望巫统的内部矛盾可以导致巫统的分裂,巫统的分裂将大大削弱国阵的力量。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反对党人的侥幸心理,希望靠对手的内乱来得到好处。但是反对党会说这是另外一种政治现实。行动党就曾经在马华发生党争时,在华人区取得好成绩。

马哈迪和阿都拉的决裂,巫统和国阵领袖担心,但是对反对党人来说,没有什么东西比巫统不同派系领袖们的互相揭露疮疤更令人欢欣鼓舞了。巫统内斗搬上台,戏演得正热,人民公正党就在台下作评论员,举行全国巡回时事讲座会,讲题是<老马VS伯拉:政见相左还是私人恩怨?>,其目的昭然若揭,就是让人民看到巫统领袖们自己摆出来的烂疮疤。人民公正党如果没有利用这个难得一见的好机会作宣传,其宣传主任蔡添强就是没有把工作做好,

马哈迪和阿都拉走到公开决裂的地步,至少说明他们的政见有所不同。马哈迪不是说了吗,在AP问题上、国产车问题上、马新建美景弯桥等等问题上,他都不同意阿都拉的做法,其中尤其是阿都拉领导的内阁,在改变马哈迪推行的政策时的一致性,更是叫马哈迪难以忍受,以致他站出来进行反击。

政见相左是肯定的。但是,本来是政见相同,担任正副首相时形如一体的两个国家领袖,为什么在权位不同之后就产生不同政见了呢?更糟糕的是,政见不同的课题又都牵涉到钱财问题,这难免让人怀疑这其中是否牵涉到双方人马的经济利益?巫统的这场党内斗争如果持续下去,国人就可以找到答案。

至于马哈迪和阿都拉之间的个人恩怨,有一些已经摆出来了,比方马哈迪认为阿都拉是他一手提拔,但是阿都拉并不懂得感恩,还背后插了他一刀。其他的恩怨,人民等待他们自己摆出来,相信会是相当精彩的政治和经济斗争情节。

在马来西亚,政治权位和经济利益是时常勾在一起的。失去了政治权位,往往就失去了经济利益。许多政治领袖拼死拼活图个党职或者官位,为的不过是争取经济利益。为了经济利益而展开的政治较力,其中的错综复杂,还有其残酷,不身在其中,是无法感受得到的。所以,人民公正党提出的马哈迪和阿都拉的斗争是政见不同或者是个人恩怨,都不足以说明这重大事件的实质。

马哈迪和阿都拉的决裂,说成政见不同,或者个人恩怨,都是太过简单的说法,都没有说出问题的真相。政见不同或者私人恩怨,不会演变成党和政府的权力都受影响的局面,不会是大事。利益的争夺才是大件事。

了解我国巫统一党独大的历史,看到一个国家在一党独大的情况底下所可能发生的种种弊病,再看回马哈迪和阿都拉之间的矛盾,就可以领悟到政见的不同,原本是小事,重要的是不同的政见中,有没有牵涉经济利益的争夺?个人恩怨的产生,更可能是经济利益的冲突而造成。因此,解剖马哈迪和阿都拉的决裂,要从政见不同和私人恩怨的表象中,寻找利益冲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