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18, 2006

为何要追踪优异生 (2006年7月18日)

我们的部长有高深的学问,时常讲一些人们听不懂的东西。今天在<星洲日报>第五版看到高等教育部长慕斯达法在一项优异生奖励金颁发仪式上说,政府与非政府机构都应收集及追踪成绩优异学生的资料,以便将来需要人才时,容易找到他们为国家及社会服务。短短几句,我至少有两点听不懂。

第一点是我国的优异生都领了政府或者政府相关机构的奖学金,这些奖学金的主要条件是这些优异生毕业之后一定要回国为政府及社会服务若干年。如果说还有一些优异生领不到奖学金,那是为什么呢?是不是他们的奖学金被不太优异的学生拿去了呢?如果是这样,政府凭什么收集及追踪他们的资料呢?又凭什么在需要人才时,找他们回来服务呢?我怕政府追踪到他们时,会受到他们的冷言冷语,曰:不要追踪我,我不是优异生,我不是你们要的人才!

许多马来西亚优异生,得不到自己国家的奖学金,却得到外国政府或者大学的奖学金,这种优异生,政府追踪到他们时,怎样启口呢?难道下一道命令叫他们回来服务吗?或者指责他们说:“你们不回来,就是不爱国!”把他们忘了罢,我们把自己的优异孩子舍弃在先,现在如何追他们回来呢?

我看不懂的第二点是,这些人才躲到那里去了呢?一个优异生,培养出来就是一个好人才,一般的道理是,谁培养他,他就为谁服务。拿了马来西亚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出国深造的优异生,不是都得回来为政府服务一个期限吗?慕斯达法当然也应该知道,许多拿了新加坡政府或者大学的奖学金的我国优异生,都留在新加坡了。我们大方,时常把好人才送给邻居。

一个已经远走高飞到外国去求学的优异生,如果是因为得到政府的奖学金,政府自有其详细资料,不必追踪。他们如果不进本地大学,是为什么?不要只是赌气的说因为他们要显示自己有钱,而是应该探讨我们的大学是不是办得比人家差?我们的整个国家的大环境是不是不如人?我们的高等教育政策,我们的大专院校法令是不是太过时了?我们的大专生能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高教部长如果不问“优异生为何不见了?”这实质的问题,并寻求补救的方法,是没有办法阻止人才外流的。我们可以摆出求才若渴的样子,甚至搞到要追踪人才的地步,但是如果没有实质的改变和有效的行动,追踪优异生等等言论,叫人听不懂。如果听得懂,一定会叫政府好好的反省,为什么我们求才若渴,人才却不进来,要我们去追踪?

我国的优异生有一千零一个理由可以不要留在自己的国家学习和发展事业。当我国最好的大学世界排名第169而大学当局还大事庆祝时,当一个优异生进不了他选择的大学或者科系时,当一个优异生得不到自己的国家的欣赏而外国大学向他们招手时,当我们的大专法令比中小学的藤鞭更时常派上用场时,当我们有八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时候,高教部长还在高谈收集及追踪优异生的资料,以便将来需要他们时,容易找到他们来服务。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