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14, 2006

马哈迪对比现政府 (2006年7月14日)

如果人民真的是老板,现在的马哈迪就是其中之一。这个老板可大了。其他老板如非政府组织,还有反对党等等,都不比这个老板大。个人呢,更不必说了。他们的声音如果没有被听到,绝不奇怪,因为他们没有拥有报纸和其他传媒。

这个敦马哈迪,几年前的二十多年,他是传媒天天吹捧的大老板。电台和电视台每天的新闻播报,如果不以他的新闻为头条,好像就是没有照规矩做事。报纸对他的歌功颂德,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如今大家要变脸,对他不理不睬,当然给人家笑。没办法,只好报导一二,然而这一二,就已经对现政府大大不利了。

当马哈迪开始和现首相阿都拉决裂的时候,现在的整个政府内阁都站在阿都拉那一边。这是常情。当年马哈迪对付安华时,整个政府内阁也是站在马哈迪那一边。安华不敌当年的整个政府,现在的马哈迪面对形如当年安华的境况,他如果以安华那一套来应付,他最终会不会成为另外一个反对党的顾问?

开始时是有执政党控制的传媒要封锁马哈迪的新闻,这方面他们有丰富的经验。可是,现在的科技发展一日千里,马哈迪可以像任何网友那样,利用网络来突破封锁。主流传媒不报导马哈迪的新闻,网络媒体及其他不听话的媒体会报导,让当年也是压制传媒的马哈迪心里不知道怎么想。至少他应该知道当年他支持马华收购南洋报业,五年多来不断反对马华收购南洋报业的朋友们,包括在网络上游走的朋友们,如今对他的新闻没有偏见,想都没有想过要封锁他的新闻。

现在更好笑了。马哈迪要到吉兰丹哥打巴鲁举行两场公开演讲,竟然也有人想要为难他,对主办他的演讲的团体施压,要他们取消马哈迪的演讲会。如果堂堂一个前首相都不可以公开演讲,谁可以公开演讲?一个前首相都不可以公开演讲的国家,会不会给全世界的人笑?难道要马哈迪到外国去讲国内的事?

一个有权有势的大马来西亚政府,对垒一个没权没势的前首相,如果想要封锁他的新闻,消掉他的言论,阻止他公开演讲,是太不像样了。马哈迪如今不过是一介平民,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竟然可以如此有力的和现政府碰一碰,国人都热切地想要知道结果会是什么样?当前有趣的一幕是当马哈迪进行的全国巡回演讲时,人民的反应会是什么?他的公开演讲,会带出什么好料来?

一个被马哈迪革职的前副首相安华,年轻力壮,面对一个只看权势不讲道义的内阁时,尚且一败涂地;一个退休的八十多岁前首相,面对同一个内阁时,会施出什么法宝?他会不会比安华更有政治智慧,敌得过一个只以首相为马首而没有主见的内阁?这是他费时二十多年塑造出来的内阁,他破得了这样的内阁的武功吗?

马哈迪当权时,有人喊出人民才是老板的口号,可惜支持的人不多,作用不大。现在出现一个敦马,示范人民老板的动作,我们要多多学习。马哈迪和我们大家一样,是人民老板。马哈迪可以讲的,我们也可以讲,他可以做的,我们也可以做。他如果不能公开演讲,我们要为他打气。他塑造过一个没有主见的内阁,现在我们要看他是不是可以为我们塑造一个有主见的人民老板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