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26, 2006

敦马和牛津毕业生 (2006年6月26日)

当前首相敦马哈迪和现首相阿都拉开始撕破脸皮的时候,便有人说马哈迪的目标不在于把阿都拉弄下马,而是不要看到阿都拉的女婿凯里爬上台。偏偏这个凯里就是锋芒太露,他通过主流媒体所作的自我宣传,收效很大,叫许多敌对者看了很不爽快。

马哈迪现在才真正领略到媒体被政治人物所控制时的坏处了。他担任首相时,不知道媒体和政治人物结合的利害。马华公会公然收购南洋报业时,有人说他是幕后推动者,他否认,但是他也没有阻止马华这样做。这是马哈迪担任首相的一个大败笔。

现在马华所收购和控制的报纸也是一面倒的支持首相阿都拉,尽显我国政界领袖和传媒只认老板,不讲政治正确的本色。凯里和传媒界关系密切,又有担任首相的岳父,他不利用媒体搞点个人宣传才怪呢。于是,阿都拉的身边有牛津大学学术精英组成的智囊团的传言早就家喻户晓,说得好听是传为政坛佳话,不好听是年轻政客或首相女婿弄权。

这种现象,马哈迪怎样接受得来?是管理一个国家呀,不是管理一支足球队。马哈迪倚老卖老,对阿都拉及他以前的属下,他都要唠叨,对凯里这些年轻政客弄权,他当然更看不过眼。但是,他一不小心,却自身陷入了和年轻政客进行斗争的困境。

马哈迪担任首相期间,饱受政敌指为搞裙带风,甚至有人指出其孩子担任多少家公司的董事,以此来证明裙带风之严重。现在他看着阿都拉的女婿领导外国大学毕业生来当首相的智囊团,搞出凯里权倾一时的印象,他怎能不一肚子气,怎能放手不管?

本来,马哈迪可以完全藐视凯里的存在,一个已经退下的82岁老政治领袖和一个刚刚冒起的31岁的巫青团副团长,怎么可能站在同一个平台来辩论呢?当马哈迪的前政治秘书郑文杰挑战凯里针对马哈迪的功过进行辩论时,凯里傲慢的问郑文杰是谁,马哈迪就应该避开这个年轻人了,但是他也许认为凯里的傲慢是代表着阿都拉对他的不尊敬,因此一口气吞不下,以致他要公开批评凯里和阿都拉的关系。

马哈迪在一项对话会上暗示凯里的权力比阿都拉更大,似乎证实了传媒这些日子以来突显凯里的影响力的事实。但是,这个“凯里很有影响力”的事实,在传媒上出现,是一种奉承,出自马哈迪的口,则是尖酸的讽刺。一个国家的首相,其女婿如果弄权干政至其权力比首相更大的程度,这个国家岂不是已经出现了领导危机?

马哈迪这番讽刺的话,足以动摇人民对首相的领导能力的信心。所以,消息传出,有关方面封锁马哈迪在这个对话会上发言的新闻,也就不足为奇了。封锁如果成功,或许更进一步显现凯里影响力果然存在,这是讽刺中的讽刺了。马哈迪要力挽狂澜,在这场政治斗争中取胜,恐怕除了和这个牛津毕业生比划之外,还要另想办法了。比方让年青的支持者和凯里对垒,好过老人家亲自出马,平白提高凯里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