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29, 2006

敦马开讲揭幕惊奇 (2006年7月29日)

被誉为全世界十大新闻自由公敌之一的大马来西亚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和现首相阿都拉翻脸之后,斗咀过程中,控诉自己没有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并且决定到全国各地进行巡回演说,向全民开讲。第一站是到由反对党回教党执政的吉兰丹州。这是全国人民关注的大型政治活动,标志着巫统的党争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不出名的作家出一本书,都有一个推介仪式,免得国人不知道有这本书,或者知道有这本书却不知道书的作者是谁,因为有些强调新闻专业的报纸,在报导新书推介礼的新闻时,完全不提新书作者的名字。出了名的政客搞一个种大红花爱国运动,或者四菜一汤思想改革运动之类,也会安排隆重的开幕仪式,大事宣传,惟恐天下不知。这是我们马来西亚的文化。马哈迪医生的全国巡回演讲,当然不能免俗,也要有一个开幕仪式,加以推介。

推介仪式或者开幕仪式,越是出奇,越能够收到宣传效果。马哈迪的巡回演说,开幕仪式当然是安排在首站吉兰丹州首府哥打巴鲁。根据<星洲日报>的报导,当天,敦马一下飞机,“准备在机场大门口向支持者说话时,不明人士就在现场喷射胡椒雾。马哈迪被呛得猛咳不止,泪水直流,马上被保镖护送到另一辆轿车,狼狈离去。”

“狼狈离去”四个字形容得好,叫现在不喜欢敦马的人看了心里很高兴。“狼狈离去”四个字准确地突出一个不义之徒被正义人士对付之后,逃离现场的狼狈丑态。这是反映现实之作。敦马在当首相时,一举一动,我们的主流传媒都给他包装到美美。现在他下台了,今时已经不同往日,有什么惊慌失措或者很可怜的模样,报纸会在显著版位上突出来,加上不堪的字眼,让他狼狈之相毕露。

然而,就是敦马的狼狈之相,取得了很大的宣传,让他博得极大的同情。他遇袭后呛住猛咳、泪流不止、唇鼻红肿的苍老模样,出现在几乎所有报章的封面版,和以前的英气风发,真是前后判若两人了。正是这样的照片,让人家觉得对手为什么要对一个八十多岁的前领袖进行这样不文明的袭击?他们甚至因此听信敦马所说,喷雾袭击是要阻止他说话者所干的好事。难怪有人要怀疑这个喷雾剧情,是不是马哈迪自己的人安排出来的好戏,当作敦马巡回演说的开幕仪式,博取政治宣传。

这胡椒雾为敦马的全国开讲活动掀开了序幕。奇特的开幕仪式上,迷蒙的胡椒雾吹过之后,将浮现什么东西,这是所有观礼者都期待的。马哈迪全国巡回开讲的开幕仪式已经结束,这揭幕仪式所取得的宣传效果是空前的。喷雾的人,朋友也好,敌人也罢,马哈迪都会打从心中谢谢他们,并将落力演讲,把一切他所知道的,他所想的,都抖出来。这是揭开迷雾的关键,马哈迪经胡椒雾为他揭幕之后,应该不会让支持者失望,把国内的政治经济迷雾都揭开来。

第一场公开演讲,马哈迪已经直斥阿都拉政府领导人批准工程给朋友及家人,国人预料,他接下来他还会有更惊人更不为人所知的资料拿出来。喷雾不过是小动作,大动作是揭开雾中的种种真相,这场政治斗争,更有看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