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27, 2006

千万别碰敏感课题 (2006年7月27日)

敏感的东西最好不要碰。对某种食物或药物有过敏症的人吃东西要小心,不要自讨苦吃。对宗教课题很敏感的人也要很小心,不要讨论宗教课题,尤其不要动到其他人的宗教敏感神经线。

7月26日的<南洋商报>封面版很有意思,登了一个吃错含抗生素成药而全身皮肤溃烂的女子的大大张照片,又在同一版面大标题报导首相阿都拉说,为了避免引起紧张情绪,人民勿参加跨宗教座谈。两件本来不相干的新闻放在一起,却都和过敏症有关,这也许是编辑处理新闻的艺术手法,让我们在一杀那间,觉得宗教这种课题很敏感,最好不要去碰,以免像吃错药引发过敏症一样,下场很凄惨。

首相阿都拉爱民如子,怕人民经不起谈论宗教这敏感课题而引发过敏症,落得可怕的下场,他因此下令停止有关宗教自由的第11条款论坛的举行。第11条款联盟分别在槟城和新山举办过有关联邦宪法中宗教自由条文的讨论的讲座会,事实证明这第11 条款是一贴会引发过敏症的药,因为在我国,从南到北,有一种人一听到第11条款的声音就会神经过敏,就会纠群集众,热血奔腾的走上街头叫嚣反对,那种场面,叫人看了心惊胆跳,其震撼性不会低于看到因为过敏而全身皮肤溃烂的女人的惨况。

堂堂正正的联邦宪法中有这种会引发敏感症的条文,是国家和人民的不幸。面对这种不幸,最好的方法当然是像英明首相阿都拉所说,大家不要举行讲座会谈论它,报纸不要登它,大家把它当作不存在,一切有关第11 条款的新闻都盖起来,这样就天下太平了。

首相阿都拉的威信很高,他25日一声令下,26日所有报纸大事报导他的训令,第三天,也就是今天,有关第11条款的新闻就在几乎所有报纸上绝迹,天下一片太平景象,我一早醒来看报纸,天下没事,深感欣慰,心中不安随风而逝。昨天晚上我还在网上看到一些人在谈论这问题,以为报纸会跟风,今早拿旧报纸去丢的时候,看到昨天<星洲日报>第三版大标题报导首相劝告报章不要和网站竞争,不要作煽动报道。我就明白了。报纸听首相的话,不会与网站竞争,像联邦宪法第11 条款这样煽动性的新闻,主流报纸是不会报导的。他们有新闻专业。

<南洋商报>报导首相阿都拉说,宗教课题比种族课题更敏感,如果没有理智处理,将在不同种族背景人士之间引发紧张情绪。他提醒媒体在这方面不要大事渲染,以免引发愤怒情绪。首相的金玉良言,我们会牢记在心,而且,以我们中文传媒来说,我们要请首相放心,中文媒体在我党马华公会的领导之下,一向来都很小心处理宗教课题。偶而有不小心,犯了错误,也会马上纠正过来。

年头我党总会长黄家定号召全体非回教徒部长向首相提呈有关宗教课题备忘录,之后经国阵同志指出错误,马上纠正,连夜收回,赢得同志们热烈掌声,我也在1月23日以“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为题,表扬我党领袖知错能改的美德。总会长以身作则示范,国内中文媒体自会学习仿效,这点还请首相大人放一百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