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20, 2006

不开除却全不支持 (2006年6月20日)

政坛盛传巫统最高理事会可能会开除前首相兼巫统主席马哈迪时,我替他老人家担心,怕他落得像安华那样的下场,因此昨天为文祈求老天保佑敦马,不要让巫统以对付安华的手法来对付他。老天果然不负担心的人所望,巫统最高理事会昨天开了会,并没有开除马哈迪,叫关心和支持敦马的国人松了一口气。

但是,巫统最高理事会不开除马哈迪,并不是对马哈迪束手无策。马哈迪对阿都拉最大的冲击,就是公开抨击阿都拉的政策,并公然指阿都拉并非他的首选继承人,副首相纳吉才是。阿都拉回敬他的出言不逊的方法是由马哈迪的首选继承人纳吉宣读一份简短声明,表达巫统最高理事会一致给予阿都拉全力的支持。

根据<当今大马>的报导,纳吉在最高理事会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毫不含糊地宣称:“我要强调的是,这个立场是由巫统领袖所做的,无论是全国性、州属或区部,没有任何巫统领袖是不支持阿都拉的。党内没有出现分裂。”这样简短的声明,对马哈迪的打击却是很大的。

在马哈迪和阿都拉公开决裂的时刻,党的最高理事会所有成员对阿都拉的全力支持,等于是一致不支持马哈迪。全党一面倒支持老大的情景,像极了九八年马哈迪和安华全面决裂时,巫统最高理事会全力支持老大马哈迪开除安华一样。在马来西亚的政治角力中,权势对人性的支配,是没有多少人可以左右的。

马哈迪和阿都拉公开对垒时,马哈迪的首选继承人纳吉宣称全党上下“没有任何巫统领袖是不支持阿都拉的”。对党内外人士来说,这是完全没有留面子给敦马的做法。人们会怀疑,这样的语言刺激,会不会足以使马哈迪觉得党内已经不是他容身之所,而宣布退出巫统。对敦马来说,让自己的首选继承人宣布全党没有人支持他,可能惨过被党开除。他甚至视纳吉的声明是阿都拉逼他退党的一步棋。


如果马哈迪视全党没有人支持他惨过被开除,那么阿都拉就会觉得开除他不如让他知道全党没有人支持他。同一个党,同一批领袖,过去二十多年来对马哈迪必恭必敬,言听计从,一旦下台,突然全都变脸了,而且公开表态。对马哈迪来说,是比被开除更令他愤慨的。他怎肯罢休呢?阿都拉这样反击,也摆明了他不会向马哈迪低头。
毕竟这也不是他一个人和马哈迪的斗争罢了,是党内的利益集团的斗争啊。

反正党内斗争已经展开了,开除马哈迪与否,已经挽不回这次党内斗争的延续。前朝集团所掌握的经济利益和权位是不是要让出来,或许当朝集团要夺回多少资源,也许是整个问题的关键。马哈迪看起来已经全盘皆输,而且比当年的安华输得更惨,因为安华还年轻,时间上还有本钱,敦马则已经时不我予了。

巫统党内斗争,所突显的将是斗争派系对国家资源的掌控。从国产车到国家石油公司,到马新弯桥,各种大工程的招标,国家或者政府企业财务状况等等,都反映斗争的实质是什么。凡此种种,人民都有权利知道真相。所以,马哈迪事件,其实是巫统党内斗争事件,也是全民关注的事件。有没有开除马哈迪,故事并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