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六月 07, 2006

领袖藏拙不如献丑 (2006年6月7日)

搞政治而不懂得自我宣传,肯定当不成领袖。谦虚的人,斯文的人,做好事后不吹擂的人,都不适合搞政治。其实,搞政治宣传不必有很大的学问。我们看过一些政客收买正义的文人,为自己涂脂抹粉,竟然也似模似样,像个领袖。好心的人时常劝告不学无术的政客:献丑不如藏拙。他们说,搞政治宣传让人家一眼看透你的底,不讲话可以扮莫测高深,好像很有学问的样子,让人家以为你是深藏不露。

我不赞同这种说法,政治领袖如果不学无术又怕献丑,一个个扮莫测高深,甚至无耻地说自己是少说话多做事,面对公众课题时,装聋作哑,不为人民的利益出声,那么他们还当什么政治领袖?政治领袖如果藏拙,是一种欺骗人民的行为。

举个例子,增建华小是华社关心的问题。正牌纯华人党马华公会在政府里头代表华人,在增建华小课题上,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当然不能够藏拙,他一定要有足够的政治智慧站出来议论增建华小课题,而且要讲到华社心服口服。最近他说,马华在增建华小方面交出一定成绩,不过马华不会把成功增建华小当作政治产品宣传。

行动党副秘书长章瑛反应说,马华不会把成功增建华小当作政治产品宣传,主要是因为增建的华小实在少得可怜,而搬迁华小又面对经费校地等困难,与华社所期望相差太远,华社对此怨声载道。章瑛说,马华并非不要用增建华小来宣传,而是不能也!因为马华在这方面的表现实在太差,多讲只会暴露更多的丑态,令华裔更加恼怒。她讥讽地说,黄家定显然深明献丑不如藏拙的道理。

章瑛讥讽黄家定献丑不如藏拙。黄家定如果听章瑛的话,此后马华增建多少间华小,马华都不作政治宣传,华社岂不是连增建了多少间华小都蒙查查了吗?其实,增建多少间华小,马华有责任向华社报告,不能一声“我不以增建华小作政治宣传”就扮莫测高深,让华社以为马华已经增建了几百间华小。

我说“马华增建华小”而不说“马华争取增建华小”,因为马华是堂堂正正当家又当权的执政党,增建多少间华小,马华有份决定。比方政府在第9 大马发展计划下增建180小学,其中多少间是华小,是马华所建议和决定。黄家定应该向华社报告。黄家定如果听章瑛的话,相信献丑不如藏拙,守口如瓶,岂不是对华社没有一个交待?

黄家定万万不可听章瑛这种献丑不如藏拙的歪论。章瑛要害你。马华拥有几家报纸,党为华社做了什么,党的报纸大事宣传,本来是很正常的事。黄家定如果听了章瑛的话,此后献丑不如藏拙,为华社做了事都不宣传,那么,空有几家报纸做什么用?

黄家定应该一如既往,为华社做了事,就在报纸上大力宣传,让报纸成为马华和华社的一个沟通平台。黄家定要拿出政治智慧来,不要被章瑛所骗,不要藏拙,不怕献丑,马华为华社做了什么,都要大事宣传。党以住宣传不够,搞到高层领袖们不敢到华人占绝大多数的选区去竞选,让同志们都很泄气。我党新的健康的政治文化不是这样的。章瑛劝告黄家定献丑不如藏拙,我相信黄家定不会上她的当。他会继续宣传。下届大选他会到华人占最大多数的选区去竞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