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10, 2006

这不只是巫统家事 (2006年6月10日)

前首相马哈迪医生这样一闹,巫统上下紧张兮兮自不在话下,一些巫统元老如最近被封敦衔的前副首相慕沙希淡对马哈迪大喊够了,够了!不要再说下去了。再说下去会分裂正副首相,一些巫统领袖甚至想充当和事佬,让巫统的家内事在家中解决。

可是,马哈迪这些日子以来所提的课题,是巫统家内事吗?马哈迪说,要叫他闭咀,先回答他提出的几个问题。他的问题包括:为何推翻内阁之前的决定,取消兴建马新大桥?为什么一家价值五亿令吉的政府有份的公司,可以让人用两个欧元卖掉?为国产车普腾赚大钱的首席执行员东姑马哈里尔为什么会被撤换?他做错了什么事?为什么以一个没有能力的人取代他,导致普腾亏本五亿令吉?政府并不是没有钱,为什么要搁置多项大型工程?

这些问题,是巫统的家事吗?这些都是国家大事,是政府必须向全体人民交待的大事。那些说首相阿都拉可以不必回应马哈迪的问题的人,尤其是部长级的领袖,显露了他们的政治认识的低下,让人民看到他们没有分清国家大事和党内事务的能力。

只要马哈迪质询的是国家大事,如国产车公司和马新美景弯桥课题,间中即使夹杂个人恩怨乃至权力斗争,谁都不能说这只是马哈迪和阿都拉之间的个人私事,或巫统的家事,而主张阿都拉不必回应马哈迪,因为这样做是太不把人民放在眼里了。

阿都拉不是巫统的首相,而是全民的首相;阿都拉领导的内阁不是巫统的内阁,而是国家的内阁。国产车的盈亏和马新关系等问题,是国家大事,阿都拉及其领导的内阁有必要向全国人民作出解释。这些问题,如果不是由马哈迪提出,而是由反对党领袖如林吉祥和哈迪阿旺,或者安华提出,甚至是由传媒或者非政府组织提出来,阿都拉及其内阁都应该面对问题,作出解释,这是一个受人民委托的政府的责任。

今天的<星洲日报>封面头条打出马哈迪说:“要我闭咀,先给答案”。叫人看了想起几年前马华中委会下一道闭咀令,禁止马青总团长翁诗杰谈论张明添教育基金。我想,翁诗杰当时如果像马哈迪那样,回以“要我闭咀,先给答案”,不知会有什么下场?这事件使“闭咀令”三个字在华社流行起来。我还记得当时的<中国报>因为以封面头条报导这道闭咀令的新闻而惹来不少麻烦。当然,当时的<中国报>不是今天的<中国报>,当时的<中国报>还没有被正牌纯华人党所收购。

看到马哈迪说要他闭咀,先给答案。又看到许多巫统领袖出来反击马哈迪。我很担心巫统最高理事会有样学样,向马华中委会看齐,下一道闭咀令,不准马哈迪再谈国产车公司或者马新弯桥等课题。所以,我要先提醒巫统最高理事会,马哈迪所提,是国家大事,首相及内阁应该回应,不可装聋作哑,当然更不可像马华下令翁诗杰闭咀那样下令马哈迪闭咀,那是很不健康的落伍做法。

现在是什么年代了?千万不要再玩什么闭咀令之类的东西。下闭咀令会被写进历史,成为后人的笑料。马哈迪所提事关全国人民,不只是巫统家事,谁能够令他闭咀?更何况,他现在可以上网讲话。如何闭他的咀?派人搬掉他的电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