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09, 2006

非土著感同非首相 (2006年6月9日)

在马来西亚,人有两种,不是土著,就是非土著。当过首相的,下了台就是非首相。前首相敦马哈迪现在已经是非首相,他应该知道“非”字的含意是什么。他如果不知道,可以问问他的非土著朋友们,被称为“非”的感觉是怎样的?

非土著不能够像土著那样享有某些权利,比方买房屋时不能够享有7巴仙折扣。马哈迪当首相22年,他当然知道土著和非土著享有不同的权利。他本身不希罕这些东西,认为土著拥有特别权利像持有一枝拐杖,他时常鼓吹土著同胞放弃他们手中的拐杖。但是他从来没有问问非土著,你们没有拐杖,你们被称为非土著,感觉是怎样的?

如今马哈迪已非首相,他如果觉得已经失去某些权利,那么我们要告诉他,你作为非首相的感觉,我们非土著感同身受,特别是那种受冷落的感觉。非土著很直接的感觉到,他们不能够得到土著能够得到的一些东西。非首相现在也应该能够很直接的感觉到,他已经不能够得到首相能够得到的一些东西。

非土著不能够凭成绩进入大学预科班,执政的非土著政党如马华公会每年要像反对党那样向自己的党有份组成的国阵政府争取非土著学位,形成自己向自己争取的好笑奇景而还要大事宣传,显得更好笑。非土著国阵成员党领袖如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号召全体非回教徒部长联合向首相提呈一份有关宗教课题的备忘录,内容还没有曝光,就已经被喝止,害得黄家定连夜打电话求见首相以收回备忘录。阿都拉和马哈迪也许都应该问问黄家定,那种感觉是怎样的?

针对这些奇景,有谁问过我们,非土著的感觉是怎样的吗?没有。前首相没有,现首相也没有。我们希望马哈迪从首相变成非首相之后,在感觉到首相和非首相的巨大分别之后,可以感觉得到我们被称为“非”的感觉是怎样的。

马哈迪现在知道非首相的感觉是怎样的。他对继承人有所不满,如果像典型的非土著,如马华前总会长林良实那样,把一个大大的忍字贴在墙壁上,一日望三回,忍无可忍,重新再忍,那么他也许可以平安无事以安老。可是他不甘寂寞,老爱讲话,又不懂得话到唇边留半句,一开口就把话讲到完,抨击他的继承人阿都拉忘恩负义,背后捅他一刀,结果就彻底地尝到了作为非首相的滋味了。

看这两天的报纸,报导的都是国阵领袖们纷纷出来保驾,这些人,如果翻回他们过去多年来对前首相马哈迪赞颂有加,甚至拍马拍到肉麻的旧剪报,不知道会不会脸红?我看了都不知道要替马哈迪难过,还是要为这些前后判若两人的政客们难过。一个有权有势的人,下台之后,以前的马仔变了脸,他心中的感受有谁知?

首相和非首相差别之大,看当年把马哈迪捧上天的政客和媒体现在如何把马哈迪踩下地,可见一般。看媒体配合政客,对马哈迪鞭鞑有加,真是一朝君子一朝臣,令人唏嘘不已。我不是幸灾乐祸,落井下石,我只谈感觉,不讲道理,我只想借题发挥,告诉敦马,你经历过首相和非首相的遭遇,感受到作为非首相的不平,那是我们非土著的感受呀!首相和非首相,很不同吧?禀告敦马,土著和非土著,也很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