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13, 2006

部长们的政治智慧 (2006年6月13日)

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在评论前首相马哈迪和现首相阿都拉的矛盾时,时常不忘摸国阵其他领袖一把。他在6月12日发表文告,建议委任马哈迪为上议员,让他可以有一个适当的国会管道表达看法、批评和不满。不过,林吉祥说,马哈迪必须准备为他当权时作出的各项具有争议性决定、政策和计划作出适当的交待。

前首相马哈迪应该为他过去的所作所为作交待,现首相阿都拉更应该为他现在的所作所为作交待。表现在具体行动上,委任马哈迪为上议员是个好办法。但是我认为,即使没有委任马哈迪为上议员,前首相和现首相都必须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向人民交待。因为他们是人民公仆。

官至首相的人民公仆都必须向人民交待,其他大小政府官员,包括内阁部长们,当然也应该向人民交待。这是他们的义务和责任。林吉祥摸了部长们一把,他说他四月间在国会表示,马哈迪时代一致同意兴建11亿令吉半座弯桥的部长们,竟然也能够一致地同意取消这项计划,让纳税人在各种赔偿之下浪费至少7亿3千万令吉。他说人民要知道部长们思想上一致改变的原因。

林吉祥4月在国会的提问,6月的文告再提,说明全体内阁部长没有回应他的提问,当他是透明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阵在大选中赢得九十多巴仙的国会议席,因此有本钱把反对党领袖的谈话当透明;另一方面是,部长们知道,主流传媒都已经在国阵政府成员党及其策略联盟伙伴的掌控之下,林吉祥的文告,老百姓看到的不多,回答不了的,可以不必理它。

如果还有第三个理由,就是国阵领袖们意志统一,大家想法一致,良知一样,知识水平也都是100分,或者都是65分。因此,马哈迪当权时,他们一致同意兴建半座弯桥。现在是阿都拉时代,阿都拉认为应该取消建弯桥,全体部长当然也一致认为应该取消建弯桥。最近沙里尔辞职事件,让大家看到国阵的后座议员都不能够凭良知作表决,部长们更不必说了。后座议员看党鞭行事,部长们没有理由连党鞭挥向那里都不知道。他们的政治智慧没有这么低。他们不会回应林吉祥的提问。抛向全体部长的问题,就不是任何一位部长的问题,林吉祥是白问了。

至于让纳税人浪费了7亿3千万令吉,那是小事,不值得回答。去年9月,工程部长三美维鲁透露,这些年来政府赔给大道公司17亿6千万令吉现金,加上其他方面的优惠,如减税、免税和利息等,总赔偿额达385令吉。这笔钱不是比7亿3千万令吉多了50多倍吗?相较之下,七亿3千万令吉不过是小钱,谁会去回应林吉祥?

我们的部长们都是堂堂正正的高官,他们男子汉大丈夫,面对反对党领袖的质询,坚持原则,不出声就是不出声,林吉祥要知道为什么他们在马哈迪时代一致支持兴建半座弯桥,现在又一致取消兴建半座弯桥,看来这几十个行动一致的部长们,睬他都傻。当他们坚决不出声时,林吉祥能够拿他们怎么样?林吉祥不要自讨没趣了。

林吉祥喊这课题不只一次了,老百姓也没有反应,因为他们已经心里有数,知道林吉祥是白费气力罢了。面对行动意志如此一致的部长,大家都知道不会有什么答案的。

与其问全体内阁部长为什么他们的行动如此一致,林吉祥不如问一问马哈迪:敦马你是怎样搞的,20多年时间,你能够把一个内阁全体部长搞到如此听命于首相一人,而且忠心不渝,即使你已经不担任首相了,他们还是能够一如既往,首相说什么,他们都照着做。现在首相说,你们不要管那个敦马怎样说,敦马说什么都是不管用了。他们只听命于首相。像以前他们只听命于马哈迪一样。这是我们的部长们的政治智慧,是第二级的政治智慧,第一级的政治智慧当然还是属于首相马哈迪和阿都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