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08, 2006

好的不灵坏的成真 (2006年6月8日)

在马来西亚,好的传言往往令人失望,坏的传言却偏偏摆在你的面前,叫你不信邪都不可以。比方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传言说政府将把吉隆坡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好住的城市之一,治安一流,没有塞车,没有水灾,但是现在的吉隆坡人还失望地盼望着没有塞车没有水灾没有人祸的日子。再比方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传言说教育部将解决我国华小的师资短缺问题。可是,到今天,华小的师资还是短缺。

华小师资短缺毕竟是小事,因为还没有到致死人的地步,大事例如我国的公路上每年有六千多人成为轮底游魂,政府领袖三天两头宣称要降低这个数字,但是好的传言就是不灵。车祸死伤人数年年高企不下,再传什么大话,人民都麻木了。这两年,首相阿都拉大喊肃贪,还要听真话,传说几十条大鱼将落网,搞到贪官污吏们忧心忡忡,结果又是传言不灵。贪官污吏们还是清清白白的,没事。

坏的传言就灵了。就华社来说,我们的正牌纯华人党马华公会的几次党争,都是由传言开始。远的不提,七十年代传说李三春和曾永森不和,后来就真的决一死战。八十年代李三春下台,有传言说其继承人有问题,果然就进行了轰轰烈烈的梁陈党争。前几年马华AB队之争,也是传言成真,同志们其中一次大交手是有关收购南洋报业事件而召开的特大。有厌倦马华党争的人说,马华如果以这种内斗精神去斗巫统,以争取华社权益,就太好了。可是,马华领袖的官位由巫统决定,马华当然不会斗巫统。

巫统和马华一样,好的传言不灵,坏的传言成真。八十年代时,传言副首相慕沙和马哈迪不和,慕沙果然被逼辞职。几年后,巫统党争成真,东姑拉沙里差点斗倒马哈迪。九十年代时安华逼走嘉化出任副首相,锋芒毕露,马哈迪开始对他有戒心,这个坏传言也灵到十足,在亚洲经济风暴时期掀起了政治风暴,可以说至今烈火不熄。

马哈迪传位给阿都拉之后不久,有传言说马哈迪干政,也有传言说阿都拉将去马哈迪化。一时间,大家都在研究谁是谁的人。对巫统来说,这是极坏的情况,如果马哈迪支持纳吉对抗阿都拉,巫统还有宁日乎?更坏的也许是国阵政府,因为巫统在国阵里一党独大,其他成员党领袖如果被逼在巫统大内斗中表态,恐怕局势就更不稳定了。这场大赛,事关马来西亚的前途,其火热程度,不会下于世界杯足球赛。

马哈迪说他不是足球迷,不明白二十几个人在球场上追逐一个球有什么好玩。现在他公开指责阿都拉忘恩负义,不但没有坚守承诺,还推翻许多之前的政策,背后捅他一刀,说他在任时推行大计划,花玩所有政府的款项,使他忍无可忍,站出来反击,他甚至指阿都拉不是他的首选继承人,纳吉才是。这是相当爆炸性的反击,国人又一次感觉到在马来西亚,好的传言不灵,坏的就会成真。

马哈迪和东姑拉沙里及安华交手时是首相,权力在握,终于取得胜利,现在他已经没有权力,还冲着首相阿都拉而来,这一场之后,他应该会明白二十几个人在球场上追逐一粒球有什么好玩了。这粒球,不就像一个首相的权力吗?马哈迪和阿都拉这一场,对马来西亚人来说,应该比世界杯足球赛更刺激。一定有很多人在赌谁输谁赢,我要提醒国阵成员党领袖们,事关子孙后代,你们可千万别押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