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2, 2006

揭发贪污谈何容易 (2006年6月12日)

多谢前首相马哈迪,他不甘寂寞炮轰现任首相及其所领导的内阁,结果引发他担任首相期间一些不为人所知的故事被抖出来。剃人头者,人亦剃其头。敦马剃人家的头,大家等着瞧,他自己的头会不会也被人剃光。他当政22年期间,有那一些精彩的不为外人道的故事会一件件地被人家抖出来。

眼前已经有一件,是<新海峡时报>专访马来西亚前高庭法官赛阿末阿都拉抖出来的。要不是马哈迪和现任政府交恶,这样的故事我们应该不会听到。赛阿末在10年前揭发司法界的贪污滥权事件,结果其下场很惨,不但被迫辞职,浪费多年光阴,退休金没有了,还遭朋友遗弃,被视为无物,付出了惨重代价。

<新海峡时报>10年前会不知道赛阿末事件的真相吗?或者他们知道却要等到马哈迪已经不在位并且已经和新主人交恶的时候才爆出这个内幕?不管怎样,能够报导这样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新闻,虽然迟了十年,总比继续掩盖好得多了。

对正义的新闻界前辈们来说,没有人可以怪他们拒绝追踪贪污事件的真相。一个法官举报自己的同行贪污舞弊,其下场是失去工作和朋友,失去一切,我们的新闻界前辈们,有些上有苍苍白发的父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几个孩子,他们如果揭发贪污滥权而像赛阿末一样被对付,他们的父母孩子由你们来养吗?何况他们专业,他们不能够未审先判。媒体前辈不揭发贪污滥权的这个好理由,可以用上一百年吧?

此一时,彼一时,经过这些年,政府换了领导人,传媒换了老板,现在赛阿末可以向新海峡时报揭发这10年前的故事,其他媒体纷纷引述报导。他们上无父母、下无孩子了么?他们不再顾忌未审先判了么?他们不怕这样一搞,全国的法官都蒙冤莫白,都被抹黑,都没有心情审案了么?

我这样一提,读者们马上会联想到最近有人举报华小校长贪污事件,联想到校长职工会如何和正义的媒体配合得好,对揭发贪污者乱套罪名,甚至指他们是搞文革的红卫兵。可见在这个国家,要揭发贪污滥权事件,是很不容易的。那班胆麻麻站出来揭发校长贪污的朋友们,也许你们要等10年后,才能够洗脱红卫兵的罪名了。

贪官污吏和奸商财团控制传媒,其后果就是法官揭露法官贪污滥权都会落得很惨的下场。没权没势的家长和评论人揭露校长贪污就更不必说了。这些家长和评论人这些日子以来受到正义传媒的污蔑和党团领袖的指责,就说明了揭发贪污不是好玩的事。

赛阿末说,10前那事件,甚至有人提议援引内部安全法令扣留他,还好警方没有听从有关建议。2000年在敦苏菲安的葬礼上,处理其案件的总检察长莫达阿都拉问他“我们还是朋友吗?”他说是的。他反问莫达:“当时你这样对待我,是不是有支枪指着你的头?”莫达回应说:“不是,是大炮。”这样的对话,真是精彩绝伦。

单看这对话,那些想要强出头揭人贪污舞弊的朋友们,你们都要保重了。假如你们平安无事,也要等10之后,真相才会出来,你们才能够获得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