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2, 2006

父亲有功孩子有福 (2006年6月22日)

副首相纳吉是前首相马哈迪医生的首选继承人,但是他没有知恩图报,在马哈迪和现首相阿都拉公开决裂时,他坚决站在阿都拉这一边,不但领导黄家定等国阵领袖公开表态,全力支持阿都拉,还在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宣称,巫统全国上下,没有任何领袖是不支持阿都拉的。这话让人们觉得今时今日,在前现两位首相公开决裂时,巫统全国上下没有任何领袖支持马哈迪。

事实不然。芙蓉巫统区部主席依萨依斯迈向<当今大马>说,巫统芙蓉区部不满首相阿都拉处理马哈迪批评政府的方式。该区党员也不同意内阁部长对马哈迪作出过分的抨击。依萨说,部长公开批评马哈迪是为了讨好阿都拉,以便在内阁占有一席之地。如果阿都拉尊敬马哈迪身为一名对国家作出许多贡献的领袖,两名首相之间的纷争是不会出现的。言下之意,纷争之出现,是因为阿都拉不尊敬马哈迪所引起。

阿都拉应该如何尊敬马哈迪呢?照依萨的说法,方法之一就是仿效马哈迪以前尊敬前领袖的做法。马哈迪委任赛哈密为部长以纪念其父亲赛查法阿尔巴。赛查法阿尔巴曾经担任巫青团团长,被誉为“巫统之狮”。马哈迪还委任纳吉以纪念其父亲前首相敦拉萨,委任希山慕丁因为其父亲即前首相敦胡先翁有功于国家。

因此,依萨说,阿都拉应该委任马哈迪的儿子慕克里为上议员,然后出任政务次长以纪念其父亲的功劳。雅虎!太好了!父亲有功,儿子有福。所有曾经对党国有功劳的领袖们,还有他们的孩子们都会为依萨的建议大力鼓掌。首相如果遵照马哈迪尊敬前领袖的做法,委任他们的孩子们担任高职,领袖们就可以安安稳稳的父传子,子传孙,把政府高位一代代的传下去,真是香火不灭了。

以前我们还以为赛哈密、纳吉和希山慕丁是以他们的才华而受到首相马哈迪的赏识,才被委为部长。现在我们才知道,原来不是这么一回事。他们被马哈迪委任为部长,是因为马哈迪尊敬他们的父亲,所以委任他们的孩子担任高职,以纪念他们对国家所作的贡献。依萨所言,给人们一种印象,如果不是因为他们的父亲有功于国家,纳吉、赛哈密和希山慕丁等人未必会被马哈迪委为部长。

论贡献,根据马哈迪在位时国阵领袖们对他的赞美,他的贡献不下于他之前的三位首相,假如前首相敦拉萨和敦胡先的儿子可以因为其父亲之贡献而被委为部长,那么敦马哈迪的儿子只被委为政务次长,实在是委屈他父子了。照依萨的逻辑,首相阿都拉应该委慕克里以部长或更高职位,才能够纪念马哈迪对国家的贡献于万一。

我没有查看今天所有的报纸,不知道是否都没有报导芙蓉巫统区部对阿都拉的批评。如果没有,是好事。纳吉、赛哈密和希山慕丁如果没有看到依萨的谈话,相信不会有事,他们如果看到听到依萨这么说,一定会跳起来。这对他们太不敬了,简直是贬低他们的能力,说他们是靠着父亲的功劳而坐上部长的位子。这必将节外生枝。

依萨的说法,肯定会得罪很多人。我们政坛上,那些靠着父亲或者岳父的关系而爬上高位的政治领袖们,此刻都恨不得揍他一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