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03, 2006

佳节吃喝玩乐之外(2006年2月3日)

农历新年之前,九名非回教徒部长为着宗教信仰课题向首相提呈备忘录,据说因为程序不适当,搞到首相都还没有看过备忘录的内容,九名部长的带头者就连夜求见首相,在新春佳节之前及时收回备忘录。孩子们收拾书包好过年,非回教徒部长们则是收回备忘录好过年。过年嘛,不谈政治,不过问责任,不辩论真理,不理正经事,大家只管吃喝玩乐,最好是搞到每个人忘却,年过之后,一切如烟,往事了无痕,谁都不再提起,那么事情也就过去了。政治领袖们就要学习这种手法。

好日子当前,大家要忘掉一切不愉快的事件,比方九大部长提呈备忘录又收回备忘录事件,应该忘记。本来可以在新春佳节用来大吹大擂的好事情,因为政治智慧不够,没有掌握适当的程序,结果落得灰头土脸,大家忘却最好。忘记的最好方法,就是吃喝玩乐,像年青政治领袖所鼓吹的吃喝玩乐一样,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最简单的形式就是一大班朋友大吃大喝,然后把一年来最好笑的故事说出来让大家分享。

这年头,还有什么比“分享”这两个字更能打动人心?政治人物天天在喊分享政权。推销员和顾客分享他们的好产品。他们不好意思独乐乐,硬是要和大家分享。一大班朋友交换工作经验、人生心得,也是一种分享。我们的年轻朋友潘永强和马华领袖同志们心有灵犀一点通,他人在上海,新春佳节期间,还和同志们分享如何过新年,他在东方日报写<他们怎样过新年>,让马华领导同志们学习政治菁英如何由一连串的行为举动传达讯息,并让他们知道任何行事举动,都要符合党国体制的约束规范。同志们崇尚终身学习,我相信他们一定会虚心向潘永强学习。

潘永强还理论加上实践,他告诉领袖们,他们的节日献词空洞苍白和虚伪,他们的团拜,拜来拜去都是同一批乏味的人。因此,他“建议一大群平时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党国高层,不要只在记者面前才拿起书本拍照,不如趁春节休息的几天里,在家闭门读书,三日后面目必定变得可爱。至少念起演讲稿也能多添几句有文采有哲理的名句,方便报社编辑打标题,日后编起语录来也不会令人发笑。”

潘永强书读得多,有好建议不敢在上海独乐乐,还传回来和党国领袖们众乐乐,我们读了,也在沉闷的新春佳节找到一点乐趣,真是多谢了。真的,领袖们平日要为党国大事操心,要为子孙后代计划,还要为大小商家的新店开幕,选民什么屎疴不出都要找他们,党这时候又鼓吹终身学习,三天两头主持终身学习运动推展仪式,累都累死了,睡觉都没有时间,那里还有什么时间读书。还好潘永强肯分享他的读书经验,提醒领袖们利用新春佳节,多读一点书,日后编语录也不会给人家笑。

新春佳节,平日庸庸碌碌,没有时间读书的党国领袖们,最好趁这长假,好好的读一点书,既可充实自己,又可以在终身学习运动中成为榜样,何乐而不为?我惭愧,我不是党国领袖,我不会听潘永强的话,新春佳节还想读书充实自己,我吃喝玩乐了好多天,觉得面目可憎了,今天才掀开电脑,回到我的太平天下来。正想与一些吃喝玩乐的朋友们开玩笑众乐乐,一翻开报纸,看到潘永强和党国领袖们分享的好文章,一乐,就介绍给还在过年的朋友们,希望大家读后可以会心一笑,乐一乐,增添过节的情趣。祝大家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