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9, 2006

暴力不能解决问题(2006年2月9日)

我国的时事评论人总是小心翼翼,写文章如度地雷阵,一不小心,就会被人攻得体无完肤,闹大起来,小则丢饭碗,大则还有他们更好看的。最近西马<中国报>和东马<砂劳越论坛报>的遭遇,就让大家有了不必写所谓敏感课题的好借口。

<中国报>的老板是马华公会,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在担任副内政部长期间,就已经对<中国报>关怀备至,不时给予开导,他成为中国的老板之后,当然更加用心,确保报纸不会错误报导及评论一些新闻,没想到报馆员工还是不小心,踩中了地雷,搞到总编辑庄宗南和执行总编辑黄兆平双双辞职谢罪,报纸还要公开道歉。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都没有办法不让自己的报纸受对付,可见“做报纸”并不是容易的事。

现在轮到<砂劳越论坛报>,因为转载亵渎回教的漫画,不但有关编辑要辞职谢罪,报纸两次登报致歉,内阁还下令吊销其准证。那些曾经被评论人批评或者批判过的政客,这时候都希望他们恨之入骨的评论人会因为这事件站出来讲话而受对付。

血气方刚的年轻评论人也许会沉不住气,和这些虚伪的政客碰一碰,看惯了政客下流伎俩的评论人就不会这样容易上当,他们会更加小心所写的每一个字。他们自我安慰:当西方世界面对回教徒的怒火而束手无策的时候,马来西亚一个小小评论人的文章会对有关事件起什么作用吗?这时候,他们也许写一些咀咒贪官污吏的四平八稳的文章,使政客们无机可趁。

除了让政客无机可趁之外,还有一个办法可以评论这起事件的,那就是劝告各造冷静下来,有话慢慢谈,不要使用暴力,因为暴力不能解决问题。烧掉丹麦等西方国家的国旗和大使馆就能够解决问题了吗?就能够挽回回教的形象了吗?就能够使西方国家从此以后尊敬起回教来了吗?答案明显地是不能。

和平的非暴力的方式是什么呢?外交部长赛哈密说,我国政府考虑就此事向丹麦政府提呈抗议书。我想政府不必考虑了。提呈抗议书是文明的非暴力的抗议行动,政府应该及时做个好榜样。由政府提呈抗议书,可以代表我国各民族各宗教人民的愤慨。单一种族或者单一宗教群体的行动,往往会引发其他种族其他宗教人士的反弹。我们可以从最近九个非回教徒部长在马华的号召下向首相提呈备忘录的事件中看出来。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马来西亚政府向丹麦政府提呈抗议书就不会有问题。

新闻部副部长再努丁促请国人不要盲从其他国家的做法,不要以示威来发泄情绪或者杯葛丹麦产品,以免掉入西方传媒的圈套。怎样掉入西方媒体的圈套?再努丁说,一些在巴基斯坦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无辜人民已经因为抗议示威而死亡,这些都没有在媒体上 报导。他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事情的真相,不要让西方媒体牵着鼻子走。

在丹麦和西方世界面对回教徒的暴力抗议时,我国政府高官还能够说着理性的话,可让我们在这个敏感课题上,赞扬高官们的理性,却对宗教的种种是是非非,表示没有主见。兴冲冲等待我们讲错话而受对付的政客们,对不起,这一次又要让你们大失所望了。我们不冒犯任何宗教,我们只反对暴力,你们又有什么把柄可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