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26, 2006

你的反应是我的错 (2006年2月26日)

2006年流年不利,开年以来,我国媒体纷纷出事,引起人们对新闻自由的积极讨论。现在引谁的谈话,都要有所根据。根据<星洲日报>的报导,在提及新闻自由的定义时,新任新闻部长再努丁说:“从上述事件中,媒体可以持续学习报业自由,认清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这是很好的过程。”

对再努丁来说,<新海峡时报>高层为了刊登被指有辱回教先知的漫画而在封面版作出毫无保留的道歉,当然是媒体持续学习报业自由的好过程,但是对<新海峡时报>同仁及许多新闻工作者来说,这个好过程未免太辛酸了一点。还好,<新海峡时报>毫无保留的道歉之后,首相兼国安部长阿都拉放过他们。要不然新闻部长再努丁回去<新海峡时报>探访老朋友时,老朋友都已经不在了。

讲回新闻自由,<新海峡时报>事件是值得研究的个案.<新海峡时报>的道歉启事,标题大字说“我们毫无保留的道歉”,内文小字却说(这里又根据星洲日报的翻译):“我们现在让大家知道我们之前告诉国安部的事实,即我们可能错误判断了人们对有关漫画的反应。我们很清楚地告诉国安部,这幅漫画并不是激怒全世界回教徒的12幅漫画的其中一幅。这是完全不同的漫画。这漫画的作者为全世界700家报章提供幽默漫画,包括回教国家的报章。”

小心读这篇道歉启事的人都看得出,<新海峡时报>是道歉了,但是为什么而道歉?是为了刊登或转载那12幅亵渎回教先知的漫画的其中一幅而道歉吗?不是。是因为刊载了另外一幅亵渎回教先知的漫画而道歉吗?也不是。该报很清楚的告诉国安部,也在报纸的封面告诉全国人民,“这漫画并不是激怒全世界回教徒的12幅漫画的其中一幅。这是完全不同的漫画。”什么是“完全不同的漫画”?当然不是亵渎回教先知的漫画,而且包括回教国家报章在内的其他700家报章也刊登这个漫画家的漫画。

<新海峡时报>把事情说得这么清楚。那么它是为什么而道歉呢?道歉启事第一句话说:“很明显的,我们对于人们看了周一刊登的 WILEY MILLER 的 NON SEQUITUR 漫画所引起的不同反应,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内文又有一句“我们可能错误判断了人们对有关漫画的反应。”原来,他们不是因为刊登了亵渎回教先知的漫画而道歉,而是因为“错误判断了人们的反应”而道歉。

所以,我国的新闻工作者请注意,在你们学习的过程中,要认清一个事实:就是人们的反应是很重要的。人们的反应可以决定你们所刊登的东西的对错。像眼前这个案,<新海峡时报>同仁显然认为有关漫画没有亵渎回教先知,照常理推测,他们也没有这个胆量和心思在这时候亵渎回教先知,他们是巫统的报纸呀!但是,人们的反应,就是人们的反应,决定了他们的错误。所以,他们要毫无保留的道歉,为他们错误判断人们的反应而道歉,不是为了刊登亵渎回教先知的漫画而道歉。<新海峡时报>的道歉启事,根本就不承认他们刊登这幅漫画有错,他们只是错在错误判断人们的反应。

“人们的不同反应,可以是我的错误。”从事新闻工作的朋友们,在你们的专业信条中,加上这一条吧!不学习和遵守这一信条的朋友们,请多多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