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7, 2006

到底是什么一回事?(2006年1月27日)

马华四部长在总会长黄家定领导下,号召其他非回教徒部长联名,向首相阿都拉提呈一份有关宗教课题的备忘录。提呈之后,还通过主流报章敲锣打鼓公告天下,强调这是马华所号召的行动,而且是国阵历史上的头一遭。岂知锣鼓一响,引起众人关注,惹来国阵同僚的斥责,马华部长见势头不对,连夜求见首相,并于星期六会见首相之后,发表4部长联合声明,收回有关备忘录。

马华四部长短短的联合声明中有两处提到内阁。即第三段前半段:“首相今早劝告我们收回有关备忘录,并同意非回教徒皈依回教后,所引起的问题可继续通过内阁管道讨论及寻求解决方案。”还有第四段后半段:“因此,我们与其他非回教徒部长同意收回有关备忘录,然后进一步在内阁商讨如何解决有关的问题。”

马华四部长所犯的错误是搞不清国阵政府的运作程序,所以通过不适当的程序提呈备忘录,可以说是技术上的错误,情有可原,而且他们已经认错并收回备忘录,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国人也就对他们没有什么苛责,只有少数几个国阵同僚大声小声要他们辞职,不过看起来也不是认真,吓吓他们罢了。

马华四部长的联合声明提到首相同意在内阁讨论有关课题及寻求解决方案,他们也将在收回备忘录后,“进一步在内阁商讨如何解决有关的问题。”国人因此期待他们在接下来的星期三(1月25日)内阁会议上和其他内阁同僚商讨如何解决有关问题。

可是,星期四,星洲日报在封面版报导,副首相纳吉说:内阁会在总检察署针对宗教课题提呈建议后,才会讨论将采取的下一步行动。“他表示,内阁今天并没有讨论9 名非回教徒部长提呈宗教备忘录的事宜;因此,内阁视这个事件已经结束。”东方日报也在封面版引副首相纳吉的话说:“我们没有讨论,并认为这事情已经结束。”

这到底是什么一回事?马华四部长四天前的联合声明还说将“进一步在内阁商讨如何解决有关的问题”,并说首相同意“问题可继续通过内阁管道讨论及寻求解决方案”。四天后,副首相却说内阁并没有讨论非回教徒部长提呈宗教备忘录的事宜,并视这事件已经结束。这其中的疑问,能够解答的人,当然非马华四部长莫属。接下来马华四部长所到之处,预料将有记者追问他们其中奥妙,马华部长最好准备答案。

不久前有一个马华高层领袖宣称,马华是个稳重的政党,做什么事情,都是成功之后,交货之时才宣布,不会七早八早就敲锣打鼓。但是这一次,不,这两次,马华却不稳重了。第一次是号召非回教徒部长联合提呈备忘录之后,不知后果如何,就急不及待的通过南洋商报以封面头条大吹大擂,说是国阵历史的头一遭,这些话,可以等到交货的时候才说;第二次,发表声明收回备忘录时,宣称将进一步在内阁商讨如何解决有关的问题,这些话,也可以在交货的时候才说。

为什么刚刚宣称马华交货时才宣布,一转身就忘记了?如果记得交货时才宣布的原则,并言行一致,就不会惹出这么多事情来了。马华推行健康政治文化,就应该从这些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以后不要重犯这种未交货就先吹擂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