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13, 2006

首相的要求太高了(2006年2月13日)

首相阿都拉不但要听真话,他也时常讲人民喜欢听的话。比方他一上任,就说要施廉政,老百姓听了,高兴得不得了,在前年的大选中就让国阵政府取得了九十多巴仙的议席。昨天,他又说了人民喜欢听的话。他提醒国阵部长和国阵人民代议士,不要等到媒体揭露他们的部门或者他们的选区的疮疤,才来做事。老百姓听了大乐。

媒体揭露政府部门的疮疤,是常有的事。有些部长像首相所说那样,在媒体揭露了他们的部门的疮疤之后才做事,但也有一些部长,在媒体揭露了他们的部门的疮疤之后,还摆出官架子,不肯动,说什么“我的部门没有接到正式的投报!”

这些官老爷对媒体的地位的认识,显然有两种标准。媒体如果为他们涂脂抹粉、歌功颂德,他们就满心欢喜,正式的笑纳。媒体如果揭露他们的部门的疮疤,他们就不把媒体看在眼里,不承认媒体作为投诉人的正式地位。记者采访所得登在报纸上,或在电台电视台播出,他们可以说没有看到,没有看到就没事。只有当事人亲身上警局,上反贪污局或者上有关部门白纸黑字作出投报,才算正式投报。

媒体对政府部门的投诉,高官们都可以摆这样大的架子。媒体如果不是针对其部门,而是直接揭露他们个人的疮疤,如贪污,如滥权,如伪善,如桃色新闻,如不学无术,如装神弄鬼,如和黑社会及奸商走在一起等等,他们就不只是摆官架子那么简单,而是对有关媒体的有关记者或者编辑或者评论人怀恨在心,找机会报复。

所以,当首相要部长及人民代议士履行职责,不要等到媒体揭露他们的部门或者选区的疮疤后才来行动时,老百姓莫不拍手称快。这种话,如果由反对党人或者低级一点的官员来说,一点效用也没有,由首相来说,才有一定的份量。我们才敢引用。

不过,我觉得首相的要求是高了一点。首相要高官们在媒体揭露疮疤之前就先行动,老百姓未必这样想。他们认为高官们如果肯在媒体揭露疮疤之后有所行动,他们就已经谢天谢地了。谁敢像首相那样,对部长们有这样高的要求?他们最怕的是媒体通过民众揭露疮疤之后,高官们或满身疮疤者知道是“谁在跟我们作对”?

我们不是和首相唱反调,故意提出和首相不同的要求。我们知道首相爱民心切,所以对属下官员的要求很高,要他们先知先觉地为人民服务,不要双眼蒙蒙,自己的部门有什么贪污滥权等烂疮疤,都没有看到,要等传媒来揭露,当然更不能以身作贼,带头贪污滥权。老百姓怕高官,怕惯了,君不见即使是丹斯里级的大老板,看到大官都要先弯腰作揖,他们那里敢像首相那样提醒高官们先知先觉地做事呢。

高官们后知后觉,在媒体揭露疮疤之后,肯站出来解决问题,就已经是一等一的清清白白的官了。人民厚道,只要问题解决,一般上他们就会陪同高官们出席记者会,拉布条感谢高官的大功劳,甚至登报纸宣扬高官的大恩大德。话说回来,首相提醒部长及人民代议士不要等到媒体揭露疮疤后才来做事,其实也是在提醒我们老百姓,对部长和代议士们的要求要提高一点,今后看到他们等到传媒揭露疮疤之后才来做事,就要引首相的话,对他们提出批评,这样才能够提高部长和代议士们的服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