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16, 2006

官职高低应该分清 (2006年2月16日)

内阁改组,在马华党选中竞逐副总会长职落败的胡亚桥,不但没有被弃于门外,反而被调任国内安全部副部长。这是一般人的口气,他们“不但”又“反而”,表示胡亚桥本来应该是被除名的,如今不但没有除名,反而升级了。从高教部副部长调任国内安全部副部长,官阶一样,同是副部长,为什么有高低之分呢?

陈修信担任财政部长的历史不要提了。从李三春到林良实,马华总会长都是出任交通部长职,林良实下台之后,署理总会长陈广才接任交通部长职,总会长黄家定担任以前由马华总秘书或者副总会长担任的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于是,也有人觉得马华总会长是降级了。其实,这是无忌之谈。黄家定当然认为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的地位不比交通部长的地位低,而且他更喜欢担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要不然他一定会向首相阿都拉推荐自己出任交通部长。担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有很多好处,其中包括可以为人民服务,又可以学习到很多新东西,很适合推动终身学习的黄家定。

马华的胡亚桥调任国内安全部副部长,原任副国安部长、民政党的谢宽泰被调任副新闻部长,取代马华的林祥才。不过是一个副部长职换另外一个副部长职,是扯平,但是,竟然有人说马华成功从民政党手中夺回国内安全部副部长职,却没有人说民政党从马华手中夺走副新闻部长职。整个印象是说,国安部比新闻部高级得多,重要得多。这种说法,尤其多见于中文媒体,包括由马华控制及不由马华控制的中文媒体。

为什么中文媒体会对国内安全部副部长这个职位特别关注呢?为什么他们会认为副国安部长比副新闻部长高得多呢?是不是因为担任这个职位的人选对中文媒体有特别密切的关系?在谢宽泰之前,马华的黄家定和曹智雄曾经担任过副内政部长,他们对中文报关怀备至,爱之深而责之切,尤其是黄家定,最后还大力支持和协助马华总会长林良实收购南洋商报和中国报,搞出历史上著名的五二八报变事件。至今还为世人和马华同志们津津乐道,并对马华重夺国内安全部副部长职特别敏感起来。自从黄家定担任内政部政务次长及较后服务有功升上副内政部长之后,印象上,华裔副内政部长是管中文媒体的。中文媒体也因此对这个职位的人选特别关注。

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教育工作更重要,更高级,胡亚桥从高教部调任国安部,可以说是降级了。中文媒体当然不同意这说法,他们自视高,认为管他们的才是更高级的。
其实,我国三十多个部门,到底那一个比较高级,那一个比较低级,谁能够分得清?说这三十多个部门都是一样,不分高低等级的吗?事实好像不是这样,因为时常有人突出自己的部门比别人的部门高级。如果有高低之分,那么政府或者首相就有责任把这高低之分加以说明,免得人民在面对一大堆部长时,没大没小,不分高低,不成体统,显得失礼。

官职分高低,也方便国阵成员党党魁根据党职的高低加以配合,向首相推荐人选。比方交通部如果真的高过房屋部,那么黄家定和陈广才就应该对调了。这是党职和官位制度化的好方法,有了高低标准,就可以知道什么党职的领袖可以担任什么官位。这样可以避免许多争议,也可以在论功行赏时有一个标准。以前,马华的叶炳汉,同志们选他为副总会长,他却没高没低,什么官椅子都没有坐过,太冤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