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10, 2006

避开敏感恭喜发财(2006年2月10日)

新春佳节就要过去了,一些写评论的朋友恨不得新春常驻,不要过去,最好天天都是年初一,年初一不必写文章,不写文章就不会触及敏感课题,没有触及敏感课题就不必提心吊胆过日子。这年头,讲到敏感课题,谁不怕?

什么是敏感课题?凡涉及种族、宗教事务的争论,都是敏感课题。女人在警局里被令脱光光又蹲又站,本来不是什么敏感课题,但是一触及这个女人的种族,就是敏感课题了。马来女人被令脱光蹲站,<中国报>把她写成中国女郎,虽然知错之后,马上改版纠正,但是其不懂得避开敏感课题的错误,已经足以教总编辑和执行总编辑双双辞职谢罪。这是去年农历岁末的故事了。

<中国报>的老板是马华公会,其领袖鼓吹终身学习运动,其中英明神武者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读两个小时的书,以充实自己的学问。可惜运动伊始,党校未开,领袖学历尚浅,还没有读到“前车之鉴”这一课,因此不懂得从<中国报>的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不懂得避开敏感课题,竟然胆麻麻号召全体非回教徒部长针对宗教课题向首相提呈备忘录,还在自己的报纸上宣称是马华的号召,结果是什么,我就不再提了,提了我都觉得有点敏感,凡是敏感的课题,我们最好避开。

宗教课题比种族课题更加敏感。<砂劳越论坛报>比<中国报>和马华公会更不懂得避开敏感课题。<中国报>总编辑和执行总编辑双双辞职事件和马华总会长号召非回教徒部长提呈宗教备忘录事件还在眼前,他们却还迟钝到把世界各地回教徒愤怒抗议的漫画加以转载,难道他们远在东马砂劳越,而马华又没有进入砂劳越,所以他们不知道西马的报界和政坛发生了什么事情?东西马的资讯流通有这么差吗?

<中国报>事件、马华号召非回教徒部长提呈宗教备忘录事件,还有<砂劳越论坛报>事件,都清清楚楚地说明了我们必须避开敏感课题。正值新春佳节,不谈敏感课题,我们可以谈恭喜发财的课题。讲到恭喜发财,我们最有兴趣了。这年头,尽管政治领袖们高喊破除金钱政治,但是老百姓莫不以发财为人生最高目标。一切新春的祝贺话语中,“恭喜发财”这一句最受欢迎,套用领袖从中国共产党人学来的话,是最从群众中来,最深入到群众中去的一句话。

有人提出以“恭喜恭喜”来取代“恭喜发财”,但我总是觉得“恭喜发财”是最真诚最实际最得人心的祝贺。见人就“恭喜恭喜”,恭喜什么来哉?显得不着边际。我们一年到头听党团领袖讲不着边际的话,还听得不够吗?新春佳节还要继续听这种空泛的“恭喜恭喜”吗?也许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觉得空泛的“恭喜恭喜”,是不鼓励人家去发财,只要自己静悄悄的发。我们不要听他们的话,我们要发财。而且,恭喜而不敢说出发财的本意,暗示“发财”两字有不可告人之处。那是发了不义之财者的心思。我们要发财,没有不可告人之处。我们要大声的喊恭喜发财!

恭喜发财,恭喜发财!一片恭喜发财之声,可以制造一种喜气洋洋的大环境。可以消除一切敏感的气氛,农历新年节庆就要过去了,我忍不住要再高喊恭喜发财。世间多有不可碰触之敏感课题,我们乐得顾左右而言他,高喊恭喜发财,聊以自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