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18, 2006

应该由谁监督部长 (2006年2月18日)

首相阿都拉宣布内阁改组,有人喜出望外,有人大失所望。大失所望的人当然话很多。也许为了安抚这些话多多的人,首相说,他将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监督内阁成员的表现,一旦发现部长没有表现或者无法交出成绩,就会把他们革职。

太好了。在我国的历史上,第一次有首相宣布要成立一个监督委员会来监督部长们。以前,人们对部长的印象是这些人权高位重,走路有风,出入有马仔跟着。有人把自己和部长握手的照片放到大大张,挂在办公室的墙壁上,据说可以驱走牛鬼蛇神。谁敢说要监督部长?但是,也有一些不信邪的人,认为人民才是老板,部长不过是公仆。不过他们这理论,放到现实社会之中,很快就站不住脚。因为这些公仆所到之处,老板们争着靠过来打恭作揖,角色根本就对调了。现在部长们是老板,人民是仆人。所以,我们时常听到部长向人民训话,要他们努力工作,要他们终身学习,要他们种花爱国。他们也时常警告老百姓,如果不奉公守法,就要对付他们。

根据我们的国情,部长高高在上,除了首相,没有人可以监督部长。反对党人对部长们的指手划脚,当然不能算是监督,因为不管他们说什么,部长们都不理他们。前首相马哈迪那样的风云人物都没有办法监督他们,谁可以监督他们呢?所以,当首相宣布要设立监督委员会监督部长们的表现时,大家都在问,这个委员会由什么人来组成?大家想来想去,都想不出首相可以委任什么人来监督他所委任的部长们。监督部长的人,权力不是比部长更大吗?只有首相的权力比部长更大。但是首相兼任内政部长及财政部长,早已忙得透不过气来,那里还有时间去监督部长们呢?

不管这个监督委员会将来由什么人担任,我想首相可以监督部长们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鼓吹人民才是老板的概念,鼓励人民以老板的身份站出来监督部长们,确保部门工作做得更好。弄清楚了人民和部长之间的主仆关系,一切就好办了。说到底,不管什么部长,其任务只有一个,就是为人民服务。既然服务对象是人民,人民就是老板,当然就是监督部长的最恰当人选。人民当上老板,自然而然会确保部长们好好的做,不要偷懒,更不要贪污舞弊,假公济私。

让人民监督部长,最好的方法是鼓励人民上报纸,上电台和电视台,还有上网批评或者举报政府部门的不足之处,不准任何部长企图控制任何传媒,订恐吓或者收买收编传媒为严重罪行。政府应该教育民众,让民众知道批评部长、监督部长是人民老板的责任。人民如果能够举报部长涉及贪污舞弊或滥权行为,政府最好给予奖赏鼓励。首相要听真话,部长如果通过任何手段企图掩盖丑闻,或者压制批评和举报,就应该治以刑事重罪,那些滥权迫害媒体工作者的部长,更加不可放过。

首相要设立监督委员会监督位高权重的部长们,由执政党人或者反对党担任这个监督委员会的要职,都不是适当的人选。执政党人有官官相护之嫌,反对党人有专门揭短之虑,最好是由老百姓担任监督的主力。首相可以设立一个任何部长高官都不可插手的专案组,专门收集人民各界在任何媒体对部长们的评价,然后进行客观分析和研究,或者可以从中知道那一些部长是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那一些部长是贪污滥权的人民公敌。这也许比设立由另一批高官或者前高官组成的监督委员会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