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17, 2006

不满意就上网去吧 (2006年2月17日)

虽然我对马华收购南洋商报感到很厌恶,但是我厌恶的是一心要控制报纸的政客,还有年青记者口中堕落的报界前辈。对南洋商报本身,我没有偏见。我还是每天阅读南洋商报。我的许多朋友还在南洋商报写文章,写得好的,我还鼓励他们多写一点。

我说过,好文章就是好文章,不会因为刊登在马华收购了的南洋商报就变成坏文章。这次我要介绍的是二月十七日南洋商报言论版里的一篇好文章,是马新社中文电视组记者覃心皓写的<世界还没有变平>。文章一开头就问道:“你喜欢看怎样的新闻?是令你难受痛心却真实的新闻,还是过滤后歌舞升平、国泰民安的新闻?你喜欢看怎样的评论文章?是针对时敞淋漓痛骂的文章,还是歌功颂德、赞美连连的文章?”

作为电视台的记者,覃心皓现身说法。她说,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一些媒体的内容都受到某种程度的约束。因此这些国家的媒体人,就算也有名成利就的机会,但每天都有说不出的苦闷和恐惧。接着他述说人们如何从网络上寻找不能在传统媒体上出现的新闻,在网络上发表不能在传统媒体上发表的意见等等,以打破重重言论控制的缺口。她说,一些当政者毫不手软地对付越过界线的传统媒体,并不能阻挡资讯的传播,
只能够展示当局操生死大权的能力,及政治的强大力量。

我尤其要郑重介绍的是覃心皓文章中的最后一句话:“如果你对电视或者报纸的内容偶尔也不尽满意,那还是上网去吧,那里有一个更宽广的天空等着你。”这句话是文章的重点。世界是圆的、平的、直的、歪的,其实都不重要了。人们要看到的是事实真相,即使是血淋淋的事实真相;人们要听到的是乡亲父老和他们自己的心声,是全人类的声音,不是政客奸商的伙计们虚情假义的歌功颂德。

政客奸商千方百计要控制报纸及其他传媒,时间将证明他们的努力是枉然的。他们对传统媒体的控制,最大的作用就是帮助网络媒体的发展。正是传统媒体的遮遮掩掩和歌功颂德,促使人们转向网络媒体。搞网络媒体的朋友们,你们首先要感激的,就是这些收购报纸,控制媒体的大人先生们。

覃心皓这篇文章登在马华的南洋商报上,意义非凡。她提醒百万马华同志,作为华社的先锋队,在面对敌人时,一定要知已知彼,才能够百战百胜,所以不能够只看党控制的报纸,只听领袖的陈腔烂调和一面之词。上网去吧,那里有一个更宽广的天空等着你。不懂得上网的同志,快点要求党为你们开设电脑学习班。作为第一步,先学会上<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吧,我们欢迎你们到网上来玩。

我记得本栏开张后的第三篇文章,我就曾经介绍过NTV7记者陈彦妮在南洋商报言论版发表的好文章<媒体工作者当导演>。我欣赏她的好文章,赞扬她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媒体工作者。可是不久之后,陈彦妮的文章就不再出现在南洋商报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很可惜。写到这里,我有点迷信起来,我怕我赞赏了覃心皓的文章之后,覃心皓的文章也不再出现在南洋商报了。然而,这已经不重要了,陈彦妮的文章在南洋商报绝迹之后,他上网去写了,覃心皓如果不能在南洋商报写,也上网去写吧,到时看报纸看到不满意的百万马华同志都在网上等着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