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3, 2005

385亿是多少钱?(2005年9月23日)

政府领袖最讨厌听到的批评,就是说政府乱花钱,他们更讨厌听到的是:花到没有钱了。一个人如果指着另外一个人说,他乱花钱,花到没有钱了,就会引起打架事件。如果有人批评政府乱花钱花到没有钱了,会引发什么事情,我不敢想像。

到底有没有钱,不可空口乱说。因为钱的多少,有和没有,其衡量标准是很主观的。有人打肿脸皮装胖子,有人亿万身家而扮穷,以致要看一个人有没有钱,是很难的事,要看一个政府有没有钱,就难上加难了。马来西亚人对此,却有方法,就是让数目字说话。有钱没钱,不要乱说,数目字摆出来就知。


马来西亚人对钱财的数目字是很敏感的。最近爆发的一些新闻,牵涉到钱财的,国人都是从数目字着眼去研究问题,这种研究,又时时以比较为准,有钱没钱,有理没理,比一比涉及的钱财的数目字就一清二楚了。吉华K校曾文珩老师踩空白蚁蛀蚀了的教务处地板而跌死,引发了政府对华小拨款太少的批评,批评的过程,就是以钱财的数目字作比较来说理。

先是副教育部长宣布紧急拨款五万元给吉华K校以修补白蚁蛀蚀的校舍,几天后又传出有人为关税局总监的退休搞五百万元的欢送会,五万和五百万相差一百倍,马上成为一个强烈的对照。其后,政府内阁宣布拨款一千万给半津贴学校修补校舍,多吗?不多。因为国人心中有另外一个数目字,就是政府要送太空人上太空吃煎饼喝拉茶都要花接近一亿,相比之下,一千万拨款给一千几百间学校就显得太少了。

然而,一亿很多吗?不要山芭佬了。我们的政府很有钱,一亿当然也不算多。国人很快就看到另外一个数目字,就是工程部长三美维鲁宣布,政府多次不批准大道公司调高过路费,因而必须根据合约赔偿大道公司。这些年来,政府赔给大道公司17亿6千万令吉现金,加上其他方面的优惠,如减税、免税和利息等,总赔偿额达385亿令吉。

这样一比,一亿送人上太空吃煎饼喝拉茶那里会多?那可是全世界瞩目的盛举,所得到的宣传是非常非常大的,一亿元罢了,太空人还没有飞上天,已经搞到天下皆知,举世闻名了,很值得。反观政府这些年来,陆陆续续的赔偿大道公司,赔呀赔的,赔了385亿,要不是三美维鲁说出来,根本就没有人知道。我们只知道政府时常在赔钱给大道公司,但是不知道赔了385亿,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我们的政府很有钱。

知道政府有钱,大家都放心了。此后,要衡量政府有没有钱,有钱到什么程度,国人又有一把新的尺,新的比较标准,那就是385亿。385亿是多少钱呢?国人吃饱得空时就会拿这把尺去量一量,比一比。一亿可以送一个太空人上太空,385亿可以送385个太空人上太空;内阁为了修补学校紧急拨款一千万,385亿可以紧急拨款3850次;五百万欢送一个总监,385亿可以欢送7700个总监;五万元可以修好一间吉华K校的白蚁校舍,385亿可以修好770,000间白蚁蛀蚀了的校舍。再比下去,我们就要疯了。

一张AP值多少钱?拿到的国会议员的名字一个个都要列出来,什么时候拿都要列出来。385亿赔给大道公司的钱,什么时候赔给了谁,也应该列出来给大家看看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