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13, 2005

华教不可踩空跌死 (2005年9月13日)


9月11日,这个不吉利的日子,我的老家亚罗士打吉华K校的曾文珩老师在楼上教务处踩中被白蚁腐蚀的地板,跌到楼下礼堂,不幸逝世。几乎所有的华文报章都不约而同以封面头条或者内页头条报导这新闻。读者也都感觉到这是大新闻。

如果只是一个普通人在自己的家里跌死了,那不过是一宗小小的意外,报章角落的一则小新闻,甚至不成为新闻。如果曾文珩老师是从自己的住家楼上跌下来而不幸身亡,报章也不会拿来打头条。但是他是踩上被白蚂蚁腐蚀成空心的一间华小的教务处的地板而跌死,那新闻就大了。因为它激起了华社要求增建华小而不可得的悲情。

华小的保存和发展是个长期存在于人们心中的大课题。执政党在每五年一次的大选中,都要宣布拨一些款项给几间华小或者宣布批准建立一两间华小,或者搬迁一两间华小来安抚华社不满的心。但是,政府自从独立以来从来没有根据人口增加比例来增建华小的事实,一直是华人心中的痛。他们因此怨限政府没有公平对待华小。曾文珩老师的死,才引起这样大的震撼,自然而然的成为华文报的大新闻。
就在曾文珩老师不幸跌死的同一天,雪隆华校董联会召开记者会,公布该会针对<2020年雪州结构蓝图草案>向雪州政府提呈的备忘录。备忘录根据雪州结构蓝图草案的预测,雪州人口将从419万增加到737万,因此,在2000年到2020年,雪州须增加423所小学和3133英亩小学保留地。但是,蓝图草案却不说明增加的各源流小学的数量和学校保留地的分配,同时避而不谈增建华小。这怎不叫长期以来为华教问题操心的华社又心挂挂呢?华小短缺,华小学生拥挤,华小师资不足的问题长期不能够解决,华社所要求的不过是根据人口结构和居民对源流学校的需求设立各源流学校,目标纯正,理由充足,要求简单明白,为什么长年解决不了呢?

雪州华小的问题,也存在于全国各州,存在于全国华人的心。在华社心中,如果增建华小不是问题,吉华K校就不会有被白蚁腐蚀成空心的教务处地板,让曾文珩老师踩下去,成为大新闻,激起华社的议论纷纷。明白华教问题困扰民心的人,会明白华社对这事件的情绪。只有种族主义政客,才会指责华教人士是搞种族情绪,他们永远不会明白为什么曾文珩老师的死,会触动这么多人的心?

人心不只为曾老师伤悲,还为华教的处境而落泪。但是吉打州教育事务委员会主席拿督阿兹米达因看到的不是华小增建无门的问题,他只是追究责任,责任当然不会落在教育部或者教育局,而是落在华小董事部,因为他们擅自扩建学校。所以他对有关事件的回应是下令即日起吉打州所有擅自扩建学校范围的校方,都必须5373刻停止使用有关的扩建范围和设备,并尽速提呈有关扩建资料给教育局。在这些官人眼中,曾文珩老师的死,只是非法扩建校舍的校方的错。他们当然不会想到,当擅自扩建的校舍都停止使用之后,华小校舍短缺的问题不是更深重了吗?

现在踩空跌死的是曾文珩老师,什么时候,华教也会踩空跌死?如果华小继续不得增建,师资永远不足,执政华人党继续当家不当权并继续束手无策下去的话,问题就会像白蚂蚁一样不断腐蚀着华社的根,华社,尤其是华教人士,一不小心,看不到脚下的白蚂蚁,整个华教系统就会像曾老师一样,踩空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