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9, 2005

清官难求不可限任 (2005年9月29日)

对政党领袖来说,时常参加脑力激荡工作营是很有好处的。最近的例子就是马华中委会成员,参加了9月23及24日的脑力激荡营,头脑被激荡之后,就产生了新的思想,提出限制领袖当官的期限。马华总会长黄家定说,马华中委建议,除了总会长,马华部长应该限制最高两届的任期;除了州联委会主席,行政议员应该限制三届任期,而副部长及政务次长的任期则不受限制。其实,在黄家定向报界证实这消息之前,就有行为不正确的马华领袖向报界泄露了这项消息。黄家定对此感到很不高兴。

脑力激荡营里中委建议限制行政议员的任期是三届,泄露消息者却说是2+1届,黄家定说,这泄露消息者在脑力激荡营中,不是不专心,就是在睡觉。不专心或者睡觉中听到的消息当然不准确。有人以为泄露消息的中委旨在抢总会长的风头,但是我觉得他另有目的。也许他觉得限任官职这样的做法不对,深怕中委会在世人得知消息之前就通过实行,所以就故意泄露消息,让党基层和社会人士发表意见,供马华中委会参考,庶几中委会不会一意孤行,通过一项不得人心的议决。

限制马华部长官职期限,会有问题。比方马华已经修章,限制总会长职只能担任三届九年。只能担任会长九年,如何做超过十年的部长呢?我开始时想不通。想通后为署理总会长陈广才感到高兴,他可以先担任两届十年的部长,然后接手总会长职,再当九年的部长,总共可当十九年的部长,迟当总会长,就有这个好处,比早当总会长好.

然而,更大的问题是马华如今建立了新的政治文化,当官的领袖,每个都是怀有新政治文化的清清白白的官,当今官埸,清官难求,马华却要限制清官们只做十年,恐怕马华中委会通过,党基层和老百姓都不肯呢。历史是最好的说明,当今马华领袖们推崇备至的前任总会长林良实医生,担任交通部长时英明神武,玉洁冰清,十多年下来,把交通部搞到十全十美,四年前,他宣布辞职把官位让给陈广才,一时间,晴天霹雳,全党上下各级领袖,包括现在担任高职的领袖们,大表震惊之余,全体出动,极力挽留,甚至成群结队飞到澳洲去求他,众口一词认为他是不可被取代的领袖,结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求得林良实免为其难的接受留任。

这么一个好官难求的活生生的例子,发生在不久之前,马华现任领袖们都经历过恳求清官留任的辛苦,因此,要限制领袖们的官位任期,最好是考虑再三。一个林良实担任部长十多年,求去都不可得,将来四个清清白白的部长,十多个清清白白的行政议员,才做了十年,已经赢得党员和老百姓的爱戴 ,党却要他们一个个任满走人,百万党员和千万老百姓那里肯放人呢?恐怕到时党内党外,人们四处奔走,呼天抢地,苦苦哀求,一片挽留之声,弄得大家都很辛苦。搞不好,党内同志和老百姓走上街头拉布条喊口号抗议,问题就更大了。

马华领袖们当年挽留林良实时的艰辛,如今历历在目,想到这点,全体中委同志们就应该明白清官难求,清官最好永远做下去,岂可限任十年?十年太短了。不要说林良实,看眼前三美维鲁和拉菲达这种官,都稳稳地做了二十多年,如果马华清清白白的官只能够做十年,对他们太不公平了。当然,这只限清官,清清白白的官,如果是贪官污吏,做十天,党同志和老百姓都嫌太久,都要除之而后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