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09, 2005

媒体工作大小镜头 (2005年9月9日)



政客和财主收购南洋商报和中国报的事件发生时,收购者黑夜行军,接管报纸,紧张刺激,为这528事件平添戏剧性,让子孙后代读起这段历史时趣味四溢,觉得很好笑。然而,好笑归好笑,我们只是笑那些以为买下报纸就可以名利双收的政客和财主,还有几个为这些可笑之徒涂脂抹粉的师爷和跟班们。我们不会笑媒体工作者,媒体工作者写出好文章,即使登在政客控制的报纸上,我们还是会欣赏和叫好的。

好文章就是好文章,不会因为它出现在政客控制的报纸就变成烂文章。好文章即使出现在马华控制的南洋商报,我们还是忍不住要点出来向大家介绍。南洋商报九月六日的言论版里,媒体工作者陈彦妮写的<媒体工作者当导演>一文,就是好文章。她在文章里提到自己的一些同行的德行,揭露了当今一些媒体如何制造假象欺骗读者的行径,其中过程,虽是小事,却反映了当今报纸自吹自擂的肉麻。

在一个宴会场合上,陈彦妮趋前访问民政党主席林敬益有关党选事宜,却被一群摄影记者挤开,他们争先恐后把自家报纸推到林敬益手中,然后要求林敬益摆出翻看他们的报纸的各种姿式。陈彦妮亲睹摄影记者变成了导演。我们时常在报章上看到的领袖“全神贯注翻看本报”或者领袖“对本报的特出报导赞不绝口”的镜头,原来是这样来的。报纸搞到这种地步,实在也很可怜。



陈彦妮说:“当初我们选择当记者的时候,可能有些理想,希望从不同角度探求社会真相,对不平事件伸张一点正义。可是工作久了,采访变成例行公事的苦差,不再是发挥理想和自我的志业。久而久之,当初的热血和抱负不知不觉地溜走了。”

陈彦妮目睹同行当起导演,把“制造新闻”当平常事,不禁叹道:“光明灿烂的画面底端,背后有多少媒体工作者的刻意铺排与精心执导?”这可真是一针见血的评论。报纸竞争是好事,但是最好不要陷入自吹自擂到肉麻的地步。

理想和抱负,真相和正义,都是年轻的媒体工作者如陈彦妮所怀抱和追求的。在马华收购南洋报业事件发生时,有人怀疑这是星洲日报老板张晓卿和马华公会前总会长林良实及现任总会长黄家定搞出来的好事。当时星洲日报里的一个年青记者欧阳文风就在一篇评论这事件的文章里痛心的指出,马华收购南洋报业,是对大马新闻业极坏的打击,“但大马其它媒体袖手旁观,甚至不惜打压民间所有反对收购的声音,公然剥夺老百姓知的权利,还自以为在行使从事新闻的权利,是坏得不能再坏的现象。”

我赞赏陈彦妮的好文章的同时,提起欧阳文风的好文章,是希望陈彦妮不要因为看到同行当导演制造新闻而“深深感到无奈”。她应该看到欧阳文风在他那篇文章里下的结论,他说:“我在许多新闻界前辈身上认识堕落。”记者当导演制造领袖爱读本报的新闻照片,毕竟是小镜头,新闻界前辈的堕落才是大镜头,陈彦妮如果看到政客财主黑夜行军收购报纸和报界前辈堕落的大镜头,他即使没有欧阳文风的愤怒,也会连连惊叹。从陈彦妮的文章,我感觉得出一个青年媒体工作者的理想抱负和伸张正义的冲动,我提起欧阳文风,让她知道还有很多青年媒体工作者身上流着和她一样的热血。我们把希望寄托在这些有理想有抱负的年青媒体工作者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