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07, 2005

请勿脱售南洋股权 (2005年9月7日)


马华公会于2001年5月28日收购了南洋报业,成为马来西亚华文报业史上一大事件。当时促成这项收购的几个政客和财主,还有他们的师爷和跟班,实在没有想到,528这个数目字竟然会像513这样,成为一个敏感的历史名词。如今他们一听到528,就好像听到有人在说着非常难听的话。我不敢说他们的名字会遗留到一万年,但是至少一百年之后,人们还会记得528事件,还会记得他们的名字,记得他们曾经做过什么.

在528事件发生之后,有接近一百个评论人罢写.是时也,正义之士在他们控制的报纸上说,这些罢写的人,有一半以上是被强迫罢写的.然而这样的说话,也成为他们的一个丑陋记录.因为他们所指的被强迫罢写的评论人,竟然坚持到今天.四年多了,这些评论人继续罢写,继续和正义对抗,正义的政客和财主为什么没有很正义地把他们从被迫的境况中解救出来呢?他们甚至让在正义的报纸里做事的知识分子如潘永强等人也被迫投进了罢写的行列,成为反对政客和报阀控制传媒的运动的主力.

有正义之士到处传播收购南洋报业的主谋政客的话说:“这些人罢写吗?太好了,天下太平了!”然而,主谋政客高兴得太早了.天下并没有他想像中的太平.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相信他们所控制的报章的报导和评论.道理很简单,一个老板叫自己的伙计在自己买回来的报纸上把自己说得如何英明神武和玉洁冰清,会有多少人相信呢?有时候想到这些财主和政客花这么多钱做这种弄巧反拙的事情,除了感到奇怪和好笑,心中也就释然,不再为528事件而耿耿于怀了.


不但这样,我有时候还有点幸灾乐祸,希望这出好戏继续演下去,希望我们的朋友们不要把这简单的道理向好名好利的政客和财主们道破.让他们继续在自己的报纸上天天打扮到美美吧,这也算是他们的一点点自由,我们为什么要去破坏呢?像眼前这样,不是很好吗?全国人民天天可以看到领袖们对着镜子摆样子,让自己请来的化装师为自己涂脂抹粉,自得其乐,娱已娱人,当然是件好事.

因此,每当看到罢写的朋友们呼吁马华公会脱售南洋报业的股权时,我总是不以为然.不肯参与他们的行动.不是我支持马华公会,不是我已经被马华公会收编,也不是我有阿Q心理,而是这些年来我和千千万万人亲眼见证了这一幕幕领袖为自己涂脂抹粉的滑稽画面,也听多了各界对控制报纸的政客和财主们的评语,知道报纸被这种人控制并不是什么太可怕的事.实际上我有点担心政客和财主们最近搞学习,多读书,读到童话<皇帝的新衣>时,突然醒悟,看到自己的新衣里面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东西,明白自己这些日子是怎么过之后,毅然把他们手中的报纸卖了,然后通过其他的方法控制传媒,那就不但掩盖了他们的真面目,好事者也就没有戏看了,那时候,才真的是天下太平.

罢写者继续罢写,继续在另类报纸和网站上揭露政客和财主的真面目吧,让人们知道你们不是被迫的。政客和财主们继续在你们控制的报纸上高呼正义,继续为自己制造崇高的形象吧,不要脱售自己手中有用的报纸,让人们知道你们英明神武,玉洁冰清,收购南洋报业是正确的.这样,大家各得其所.这是健康的社会现象,是我所期待的.在这里,我祝福斗争的双方,继续努力,让正义和不义,可歌和可笑,都留下一个历史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