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8, 2005

校园选举败者为胜 (2005年9月28日)

离开大学校园已经三十多年了,我一如既往,以很平静的心情看待这次我国大学校园的选举。报章和互联网上连日来许多有关校园选举荒唐事的报导和评论,让我看到今天和三十多年前一样,还是有很多不满现实的大学生,因为追求自由和正义而面对各种阻难,他们因此而激动、愤怒,他们在压力下站出来发出声音,感谢现代科技,他们的行动轻易地被校方和有关方面录摄下来,作为将来对付他们的证据。

同学们如果知道有谁拍摄或者录制了你们搞活动的照片和影像,设法取得一份存起来吧。等到你们像我一样老的时候,把这些东西在孩子面前摊开来,告诉他们:哪,三十多年前,爸爸已经走上街头反对贪官污吏,争取公平和正义了,那时候,我们大学生不走上街头反对贪官污吏,不追求公平和正义,就会被视为落伍。爸爸不落伍。

反对贪官污吏,对当时年轻的心来说,是一种荣耀,甚至是一种责任。那时候,我们才二十岁出头,和你们一样,什么都不怕。可是,我们成功了吗?没有。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的现任首相还高喊反贪污的口号,前任首相还说贪污已经浮上台面了。可见这个社会不会因为大学生高喊打倒贪官污吏而好起来。有时候我想,现在高喊同样口号的大学生少了,所以贪官污吏就多了,我们还是失败了。

孩子们,不是我要泼你们的冷水,这只不过是我们这一辈人的失败经验之谈。你们感到受挫折了吗?你们懊恼校园学生的权力都落入亲校方的学生手中了吗?你们心中有太多不平了吗?你们觉得关心你们的人太少了吗?你们心中在呐喊,而觉得社会人士,甚至是自己的同学都听不到吗?我要劝告你们不要激动,要平静的看待这个校园选举的过程,那也不过是你们几年大学生活过程的一部份。人生过程,成功固然可喜,失败也要正确看待,我们要学习从失败的过程中看到胜利。

我说的学习,当然不是政客所推动的终身学习的一部份。一个经受不合理打压的失败过程,如果能够反过来坚定你争取自由平等和正义的信念,就是一个胜利的过程。三十多年前,我们的行动也以失败而告终,而且是更为严酷的失败,我们付出比你们现在所付的更大的代价。但是我们活到今天的许多同学们还坚持着反对贪官污吏和争取公平正义的信念,还看着我们的首相阿都拉高喊反对贪官污吏,孩子,那是我们三十多年前喊过的口号。我们像个失败者吗?

昨天提名,明天就投票了。荒唐吗?还有很多荒唐的事。孩子们,我平静的看着你们对各种各样荒唐事的控诉,我已经没有你们的激动和愤怒了。我要微笑的告诉你们,睁开你们的双眼,明天,当你们看到校方和当权政客支援的学生领袖们意气风发地高喊胜利的时候,不要激动和愤怒到流泪,你要告诉你自己:我要更加坚定我的信念,继续反抗一切不平等不合理不正义的事物,我永远是一个大学生,社会的良知。我没有失败,即使我是少数,我是个胜利者。一切和腐朽抗争的过程,只要不动摇你那纯正的信念,都是胜利的过程,可喜可贺。校园选举结束,成绩是失败的,但是同学们抗争的过程是胜利的,同学们还是昂首阔步向人生的长路走过去吧。作为你们的前辈,我祝福你们,像这些年来,我时时祝福自己一样,祝福我自己是一个几十年的胜利的失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