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20, 2005

贪官和媒体工作者 (2005年9月20日)

贪官污吏最不喜欢看到的,就是有媒体揭露贪污事件,他们尤其不喜欢媒体工作者在谈到贪官污吏时毫不容情的鞭挞。有时候,媒体工作者在提到贪官污吏时根本就没有指名道姓,只不过是话家常的说:“全国人民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老百姓一提起贪官污吏的名字就呸呸声大吐口水”,这本来是很平常的话,是市井小民所谓的“普世价值观”,但是这种媒体工作者,就很自然的成为贪官污吏们对付的对象。如何对付,不要问我,问那些正义之士,他们比较清楚。

但是,媒体工作者的专业精神是什么,用简单的话说,就是揭露真相,伸张正义,对贪官污吏,他们就不会放过。有专业精神的媒体工作者绝对不会饶恕人憎鬼厌的贪官污吏,他们更不会为贪官污吏进行包装。如果有媒体工作者为贪官污吏涂脂抹粉,肯定会被其他媒体工作者斥为自甘堕落的不义之徒。这种事,不是没有发生过,发生了之后,即使有人想把它掩盖,但是它已经被写进历史。

所以,没有多少个媒体工作者会对贪官污吏涂脂抹粉的。一般上只有那些和贪官污吏有利益挂钩的媒体工作者才会选择这样一条屈辱的道路。荣华富贵换来的是同行,甚至是老同事好朋友的鄙视,更坏的是成为年轻的媒体工作者学习过程中的反面教材,这种日子应该也不好过,为利益而替贪官污吏涂脂抹粉,被视为自甘堕落,要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没有多少人有勇气这么做。我们服了他们。

贪官污吏对那些敢于揭露贪污滥权的媒体工作者是恨之入骨的,他们会想尽办法来对付这些不听话的媒体工作者。于是,不只是为贪官污吏涂脂抹粉的媒体工作者要付出代价,揭露贪官污吏的罪行的媒体工作者也要付出代价,而且是更高的代价。失去工作已经是司空见惯的惩罚,他们甚至要付出宝贵的生命。

揭露贪官污吏的罪行,谈何容易?我国反贪污局里的大批人员,算是反贪污的专业人士,而且有高喊反贪污的首相作靠山,但是他们揪出来的贪官污吏有几个?尽管高官们一个个声嘶力竭的高喊“我是清官”,我国在世界上的清廉排名却有退没进。满国清官,每有贪污指责浮出来,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里看到高官站出来声色俱厉的叫道:“拿出证据来!拿出证据来!”。

说来好笑和无奈,专业的反贪污局的大队人马都时常拿不出证据来,普通老百姓和媒体工作者凭什么本领自动自发地收集贪官污吏进行贪污罪行的证据?即使有证据,他们面对财雄势大的贪官污吏集团,谁有勇气把证据拿出来呢?

但是,老百姓不是蠢的,他们用常理推想,贪官污吏能够刮走百万千万乃至上亿的钱财,难道他们就不懂得掩盖证据,消毁证据吗?贪来的钱拨出一小部份,就可以请到专家为他们毁灭证据,再拨出一小部份,就可以买几个自甘堕落的读书人为自己涂脂抹粉,把自己打扮成一个高尚的官,一个有道德的官,一个纯粹的官,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官,一个有益于人民的官。贪官污吏只要毁灭证据的工作做得好,还可以扮成正义凛然的官。我们对反贪污局的弟兄们不要太苛求了,对那些一心以揭露贪官污吏为已任的媒体工作者,我们除了敬礼,还要向他们说一声 TAK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