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27, 2005

何必推行两个运动?(2005年9月27日)

今年8月21日马华代表大会上,来自彭亨州的代表丘依鑫问,马华搞华人思想兴革运动,搞到那里去了?那种提问的口气,是责怪马华搞思想兴革运动搞到虎头蛇尾。根据星洲日报的报导,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当时是这样回答她的:“黄家定强调,华人思想兴革运动并没有停滞不前,华总今天还在进行着,党员不要误以为马华当年推行之后就不了了之。他在马华大会上总结时解释,思想兴革运动当年是由华总前身即堂联主催,并联合全国商联会及马华公会的配合下推展,而华总为主导单位。”

“他说,他当年只是代表马华作为华总执行顾问,另一名顾问则是全国中华工商联合会前任会长,华总负责将此运动推行下去,到今天华总仍然还在做,党员不该错怪党。”丘依鑫听了,应该明白,要怪的话,应该怪谁,不要错怪党。

华人思想兴革运动既然是华总主催又主导的,华总就应该去收尾。马华大会过后是华总大会,华社在等待华总大会对华人思想兴革运动有个交待。但是,读完华总通过的廿一条大会提案,没有一条提到华人思想兴革运动,于是有人批评华总虎头蛇尾。

我说,你们也不要错怪华总。华总的廿一条提案中虽然没有提到华人思想兴革运动,不过华总总会长林玉唐的演词中有提到。根据南洋商报报导,林玉唐说:“他欣慰过去一年多来,国内主要华团时常联合主办活动及宴会,这点符合华总推动在华人思想兴革运动的整合资源,节省人力、物力的目标。华总将会在各州华堂、华团、政党等的配合下,继续推动华人思想兴革运动,力求去芜存菁,提升华族在各方面的竞争能力。”我后来还看到华总青在大会上通过的提案,最后一条是:呼吁华团全面推动“终身学习”及响应华总推行的思想兴革运动。

真是辛苦你们了,华总从97年开始推行华人思想兴革运动,搞到今年已经是八、九年了。现在一工未完,一工又来,思想兴革运动继续推行的同时,还要呼吁华团全面推动一个范畴更大的终身学习运动,我就怕若干年后,又会有像丘依鑫那样的代表站起来问“终身学习运动哪里去了”?“思想兴革运动哪里去了”?

推行一个运动已经很辛苦了,推行两个运动岂不是百上加斤?华总如何应付这两个运动呢?我建议华总领袖们现在就上马华的终身学习网站看看,可以看到网站转载东方日报9月22日的新闻,开头第一段是:“马华总会长黄家定说,马华所提倡的终身学习运动,已包涵数年前华团所提倡的思想兴革运动,一旦终身学习运动办得成功,华社的许多陋习及坏习惯,也会革除。”

华总和华总青领袖们认真学习马华总会长的谈话,就会恍然大悟,就会搞清楚事情原来是这么简单,以前人们还以为思想兴革运动包涵了终身学习运动,现在明白了终身学习运动包涵了思想兴革运动,华总和华总青搞清楚了这两个运动的谁大谁小,谁包了谁,就可以专注搞一个终身学习运动吧了,不必这样辛苦地同时推行两个运动。试想想,全国几千个华团,今天推行思想兴革运动,明天又推动包涵了思想兴革运动的终身学习运动,不是架床叠屋吗?不是违反了林玉唐所说的“华人思想兴革运动的整合资源、节省人力、物力的目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