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28, 2006

买条游艇不算什么 (2006年12月28日)

土耳其一家报纸报导,马来西亚首相阿都拉曾在12月17日抵达土耳其的博德鲁姆,观赏他在四个月前定购的游艇。我国首相能够买一条豪华游艇,说明我们这个国家已经相当有钱,2020年先进国目标可期。这本来是好消息,但是首相阿都拉却斥为一派胡言。几天过后,有关的游艇公司致函,证实阿都拉并没有向该公司定购任何游艇。

一国的国防部长到外国去买战舰,甚至买只航空母舰,是不会有人质疑的,因为战舰买回来,是要保家卫国。但是,一国的首相到外国去买游艇,国人就话多多了。他们要知道首相买游艇来做什么。他们没有想一想,在我国,官大于商,做生意的都可以买豪华游艇,一国之首相买条游艇算得了什么?

游艇当然不是买来保家卫国,也不是要在大水灾时抢救灾民,抢救灾民,用小小的钓鱼船就可以了。土耳其报章的报导说,有关游艇价值三千万令吉。国人想,那一定是用来吃风的豪华游艇了。我国人民思想保守,认为一国的首相,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等到全国大多数人民都有能力买游艇了,才轮到他买。首相如果抢在老百姓之前定购游艇,就情理不容了。而且,首相如果真的花三千万买游艇,他的清廉度也受人民质疑。

国人对首相的质疑疑是很不合理的。君不见国内早已经有大财主花上亿元买个人专用飞机在天上飞了,堂堂一国首相,买条游艇在海上游,也是应该的。掌管一个公司的老板都可以买专用飞机来玩,掌管一国之首相,劳苦功高,买条游艇算得了什么?不要说花自己的钱来买,即使国家买一条游艇给他,也不为过。

事情坏就坏在我国政府大力反贪,老百姓时常点算高官们的财产,一看到有高官或其亲属大手笔花钱,他们就指手划脚,问一句“你的钱从那里来”?一些打工仔,比方担任政治秘书或者新闻官的,如今坐上正副部长等高位,其花钱动向尤其受人关注。老百姓认定以他们的出身,如果只靠当官的津贴,是不应该拥有太多钱的,因此一看到这些高官们有什么奢华之举,他们就问,你的钱从那里来。真是冤枉。

不是我要捧首相的大脚,如果一个部长的儿子可以驾百多万令吉的跑车满街钻,我就看不出一国首相为什么不可以买条游艇,在处理繁重政务之后,到风和日丽的地中海上巡游休息?何况,最近前首相和现首相的一轮争议之后,人民也已经知道首相阿都拉的儿子有的是钱,如果首相的儿子出钱买一辆游艇给为国为民操劳的老爸玩玩,又有什么错?

国人如此挑剔,因为政府推行反贪污,反贪成绩却没有令国人满意,以致人民要用自己眼光来盯住高官们,甚至高官如何花钱他们也要管。应对之道,就是全面肃贪,严格要求各级官员按时按候公布本身及所有亲属的财产,该拥有的继续拥有,不该拥有的依法律处理。这样一来,为官的有钱没钱,一目了然。钱财来源弄清楚,谁要买什么东西都没有问题了。有钱的官买条游艇来玩,或者其有钱的孩子买条游艇送给父亲大人,算得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