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7, 2006

克利斯和肉贩的刀 (2006年12月27日)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令人担忧的一年。许多人失去理性,不能够把话好好的说,而有走向暴力的倾向。这是我国教育制度的失败。巫青团团长希山贵为我国教育部长,本应关注此事。但是他不小心,在巫青团代表大会上亮出克利斯,让华社精神紧张。还好后来马青团领袖们向华社解释,说教育部长高举及亲吻克利斯,寓有保护各民族人民的象征意义,并不会把克利斯剌在华人的身上,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希山认为,华社看到他高举克利斯就精神紧张,是文化差异引起的误解。确实,在我们中华文化里,不管在什么场合,亮出利器意味杀戮和暴力。马青领袖应让教育部长明白,在礼仪之邦,国人不管在什么情况底下,都不应该亮刀亮枪。教育部长在党的大会上亮出克利斯,华社接受不来。在中华文化里,莫说亮出利器,即使恫言动刀枪,都是不被容许的。最近就有一例,可向教育部长证明。

事因有人揭露猪农滥用长肉剂,吵吵嚷嚷之中,卫生部长蔡细历呼吁国人少吃猪肉,引起猪肉贩的不满,有猪肉贩恫言,如果看到蔡细历,要用切肉刀追砍他。恫言者只是口说,并没有亮出猪肉刀,却已经引起公愤,纷纷指责有关猪肉贩太不讲理了。

蔡细历作为卫生部长,当以人民的健康为已任,在得悉市面上的猪肉含有长肉剂后,应该在第一时间内检查并取缔含有长肉剂的猪肉,尤其要采取行动对付应用长肉剂的猪农,以及检举非法屠宰场。在充分落实这些措施之前,呼吁国人少吃猪肉,甚至禁止长肉剂猪肉在市面上出售,是应该获得赞赏的。

退一步来说,即使蔡细历呼吁消费人少吃猪肉是错误之举,猪肉贩还是应该文明地和蔡细历讲理。华社是个礼仪之邦,我党马华近来更不余遗力地鼓吹礼仪运动,猪肉贩手中的刀,是讨生活的行当,不是追砍部长的利器,马华百万党员,只得四个部长,岂可随随便便拿起猪肉刀就追砍?

蔡细历的谈话即使影响猪肉贩的生计,或者让猪肉贩蒙受白狗偷吃,黑狗当灾之冤,猪肉贩都不可一出口就要动刀追砍。令人遗憾的是,蔡细历面对猪肉贩恫言追砍,不但没有晓以礼仪大义,告诫猪肉贩不可动刀动枪,还反击说“如果我只以一小撮人利益为重,600多万华人应该砍死我!”这样的回应,亦无礼仪可言。难道600万华人,看到以小撮人利益为重的部长,就可以动刀动枪把他砍死吗?这样的语气,血腥味太重了,不合礼仪,不是中华文化。

恫言亮刀追砍蔡细历的猪肉贩,应该向蔡细历道歉,蔡细历也应该收回“600万华人应该砍死我!”的气话,因为这些话都不合礼仪,其血腥味有辱我中华文化。我们应该显示给友族看,我们不是动不动就亮刀亮枪,一开口就你砍我我砍你的民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要求希山不在党大会上亮出克利斯。

如果华社上至部长,下至猪肉贩动不动就说“我要追砍你”,或“600万人应该砍死我”之类的话,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求希山先生不要亮出克利斯呢?不管克利斯,或者切肉刀,都不应该随随便便亮出来,因为我国是个礼仪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