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22, 2006

星洲揭露封锁消息 (2006年12月22日)

我们批评张晓卿和马华政客联手控制华文报,冷嘲热讽张晓卿垄断的四大华文报掩盖民间反对媒体垄断的声音,掩盖大专青年和平请愿反媒体垄断的新闻,掩盖大专青年和马华领袖反媒体垄断的黄丝带之约,掩盖马华三位国会议员承诺推动成立国会特选委员会以检讨现有压制媒体的法令的新闻等等。这些新闻都有损四大华文报老板张晓卿和马华的利益。

但是,张晓卿和马华的报纸并没有掩盖及控制一切新闻,他们只是掩盖和控制有损自己利益的新闻。没有损及老板利益的新闻,四大华文报根本没有掩盖的必要。例如南马大水灾的新闻,四大华文报如<星洲日报>做得很不错。<星洲日报>不但全面和快速地报导南马大水灾的实况,还大胆地评论有关课题,对政府处理大水灾不当之处提出严厉批评,甚至抢先联合其他团体参与救灾工作,这是值得赞赏的。

我们没有在<星洲日报>看到行动党柔佛州主席巫程豪揭露大水灾和州内非法伐木活动有关的文告,也许他们认为揭露伐木活动破坏环境是环保分子的工作,不是张晓卿的报纸的工作。尽管如此,处理大水灾的新闻报导和评论,<星洲日报>应该还是各华文报中最全面和最好的。这多少可以挽回<星洲日报>因为掩盖反媒体垄断新闻而失的面子。这是<星洲日报>里反对掩盖新闻的记者和编辑可以感到欣慰的。

我尤其欣赏<星洲日报>柔佛州采访主任林明华今天在“情在人间”专栏所发表的“既缺乏危机意识,也缺乏危机处理能力”一文。他尽新闻工作者的本份,叙述了灾民的无助,也揭露了政府当局的无能。他指出:“水灾发生后,公众最渴望的就是最新的灾情,渴望从政府部门获得真相,并获得最快的救援。政府相关部门此时如能充分利用媒体,建立与公众的资讯通道,发布最新的资讯,便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然而,让我们无法理解的是,某些地方政府部门竟然有意无意的封锁消息。也许他们用心良苦,不想引起更大的恐慌,殊不知公众对传闻的恐惧,正是源自他们无法了解事情的真相。”

任何掩盖真相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如果为私人利益而掩盖真相,更是可耻的行为。林明华大胆揭露某些地方政府部门有意无意的封锁消息,勇气可嘉。他如果进一步揭露那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如何有意无意的封锁消息,让民众更清楚的看清封锁消息者的丑恶面目,就更有意义了。

南马大水灾灾情告急,有报导说将蔓延到雪州,更有谣言满天飞,说什么地方的水坝崩了,什么地方的水坝将放水等等,弄得人心惶惶。政府该做的是全面及快速地发放最新最正确的消息,以安人心,也可让人民事先作好防患准备。这是普通常识,是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责,如果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发放消息,还“有意无意的封锁消息”,以致人民受害,就不只是错误,而是一种罪行了。

政府要对付造谣者,应该先对付有意无意地封锁消息以助长谣言的政府官员。政府要知道他们是谁,可以联络林明华先生。他知道。他是有正义感的报人,他痛恨掩盖真相封锁消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