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15, 2006

谢谢勾起我的回忆 (2006年12月15日)

亨能兄到我家来,带着他的《扣留营诗抄》,要我为他写序。这就难倒我了。但是我没有告诉他,我是诗的门外汉。我启不了口。我不懂诗,但是我和他在扣留营里共患难过,就只是这一点,我就没有理由推辞了。(左图:侯亨能与杨白杨于甘文丁政治扣留营 摄于1975年7月7日)

我不是诗人,当然不能以诗人的身份来谈亨能的诗。但是,我们在扣留营里渡过的日子,浪漫一点的说,是很有诗意的,那就是我们曾经以没有自由的身体和灵魂,在沉痛和悲愤之中,还能够潇洒和轻蔑地为暴政和祸国殃民的奸人作一个记录。亨能的扣留营诗抄,更是一束白纸黑字,记录了一个不平时代里的不平事件。

在[我的事迹]中,亨能讲的不只是他个人的故事,也道出了我们马大华文学会的一段历史,也是我国学生运动历史的一部份。我们同学有幸参与其中,至今不后悔。这是最叫奸人们失望的。因为只有我们后悔,这些把好人关起来的败类才能够免于臭名长存。

读亨能的扣留营诗抄,我相信不只是我,许多前华文学会的同学都会浮起我们以前一起搞活动时的一幕幕景象。已经是三十年前的事情了,但是我们还是忘不了。忘不了同学们像兄弟姐妹一样相处的日子,忘不了大伙为理想而热火朝天搞演出搞运动的情景。那是我们如今想起来都要感到自豪的过去。

扣留营诗抄里所写到的一切,对我来说,都不陌生。亨能兄所见所闻所感,正是当时坐牢的同志们所见所闻所感。诗中提到同志们在营内的坚贞不屈,乐观主义的斗争精神,进行罢食时的绝不低头,亲人探营时的深情种种,如今读起来,还有深深的感触。这当然不是支持内部安全法令的政客和奸人们所能够领会的。

我们要感谢亨能兄为我们写了这一束扣留营诗抄,勾起我们的回忆,也讲出了我们心中的话。亨能兄和大伙一起不屈的斗争过,释放出来之后,他和成百上千的扣留者一样,坚持堂堂正正的生活,继续做一个好人,在职埸上他有风光的日子,但是他没有因此而恃才或者倚位欺人过,他保持一个翩翩君子,以坦荡荡的思想,寻求生命的真谛,勇敢地出版他所写的扣留营诗抄。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成百上千像亨能这样有思想有知识有道德的坐牢者从政治扣留营里跨出来之后还坚持做一个好人,并赢得世人的尊敬的时候,那些口沫横飞鼓吹内部安全法令的重要性的苍蝇和小丑们的信用也就完了。如果扣留者都能够像亨能那样以白纸黑字留一束有关扣留营的诗,或者散文,或者小说,或者任何有关整个运动的历史和文字的时候,败类们邪恶的真面目也就留存后世。从这一点上看,亨能兄的扣留营诗抄,意义不小。

亨能从职场上退下来了,他说出版这诗集,除了是一种纪念,也是对自己的激励,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再做出一些贡献。他准备再看一个世纪的人情,我想我们当年的同学和同志们,如今多数到了退休的年龄,带着白发读他的诗,感慨和赞赏之余,应该会有再鼓当年勇的冲动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