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26, 2006

救灾莫搞个人宣传 (2006年12月26日)

一场大水灾,千千万万挺身而出救灾的无名英雄令人佩服,但也有恶心的人出现。一种是趁水打劫的人,即使他们说抢点东西给孩子吃,这种行为都是不容于世人的;一种是向灾民说“你给两百零吉我才救你”的人,这种人中,据说有驾公家船艇者;还有一种是通知记者随行替他们拍救灾照片的政客们。

趁水打劫的人很可恶,收了钱才救人的救援人员很可恨,趁水灾作个人宣传的政客却得到人们的赞赏,因为报纸和电视台证明他们人在现场救灾。在反对党人指责一些政治领袖水灾期间还在国外消遥快活渡假的时候,人在救灾现场的政客就显得很伟大了,值得一赞。

趁水灾搞个人宣传的政客,没有像趁水打劫的人那么可恶。实际上他们还做了善事。他们到灾区派发救济品给灾民。不过,他们行善怕人不知,把救济品派送给灾民时,务必通知记者随行,让记者拍照录影,登在报纸上,并在电视台播出,从水灾中捞一点政治资本。其捞姿,让人想起那些在水中捞取店里漂出来的食品的灾民。

做善事的人很多,捐钱捐物资救灾的人很多,赶赴灾区派救济品的人也很多,有些静悄悄地把救济品派掉就算了,他们不必安排记者来拍照,他们在灾民有需要时就做了善事。但也有一些人,多时候是政客,在派发救济品时,总要安排记者在场替他们拍照作宣传,好像做善事不宣传就白做了一样。

趁水灾作个人宣传,只能使自己的救灾活动在意义上打折扣。但是我们的政客并不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习惯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搞个人宣传,乐此不疲。我们看惯了政客搞的小动作,比方有部长“静悄悄”去探访某个患病的知名打工人士,新闻报导说,部长原欲人不知鬼不觉地去探访,奈何记者小姐先生们消息灵通,闻风而至,图文并茂地报导云云。这种宣传,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政客们这种被记者追踪报导到的情义新闻,无日无之。所以,当我们见到政客在广大水灾灾区派送救济品时,我们都会发出会心的微笑。人们知道报纸上的图片,那一些是记者自动自发拍到的,那一些是当事人召来记者摆姿势拍摄的,那一些是真正的救灾场面,那一些是政客安排好的布景道具。水灾灾区遍及半个半岛,救灾人员数以万计,许许多多救灾情景是当地居民守望相助的自发行动,或者是非政府组织的努力。记者们时常拍到这种不求宣传的救灾场面,出现在报纸或者电视上,令人感动。

相形之下,政客们召来记者随行以拍摄其救灾壮举,就太做作了。其诚意大打折扣。人们要问,你们到灾区去,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救灾,还是搞宣传?或者为了即将来临的大选?你们平日没有做好国家建设的工作,没有做好危机管理的准备,甚至让森林被滥伐,让环境被破坏,导致水灾的发生,却在水灾发生后,召来大班记者随行为你们拍摄“英勇参与救灾”的照片,太恶心了。

媒体工作者应该对这种个人宣传小动作说不,拒绝为政客搞个人宣传,并正告他们,救灾就救灾,不必搞个人宣传,不要让国人以为救灾的人,只有你们这些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