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11, 2006

不交党捐就算退党?(2006年1月11日)

人民公正党在大山脚摆了一个千人宴,接收从马华跳过来的华裔党员。说“华裔党员”,其实是多此一举,因为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强调,马华不是华基政党,而是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因此,持马华党员证跳过来的,不必验明正身,肯定是华裔,不会是印度人或马来人。

人民公正党作为一个多元种族政党,不必强调这一批党员是华裔,更不必强调这批党员是从马华跳过来的,除非公正党认为马华的名声很好,接收到马华跳过来的党员,可以提高公正党的形象。要不然,根本不必提他们是马华跳过来的。

有关一个多元种族政党时常不经意地突出党内的种族组成的问题,我们有机会再进一步讨论。我今天有兴趣谈的是马华党员跳槽公正党之后所引起的党员退党程序的议论。马华署理总会长陈广才说,槟州马华未收到任何党员退党的通知。率领马华党员跳槽公正党的前马华大山脚区部主席彭纯枰的回应就妙了。他说,退党的马华党员没有必要向州联委会呈交退党通知,这些党员以不缴交年捐的方式自动退党。

假设彭纯枰还是马华党员,他昨天交了两块钱的党捐,今天他跳槽公正党,接下来的一年,是有交捐的一年,他还是马华党员,一直到明年今日,或更长时间,马华总部发现他逾期没交捐,才能确定他是以不交捐的方式退了党。这就是说,今后马华百万党员中,如果有谁以不交捐的方式自动退党,马华可能要等到一年多之后,才能够确定这个党员已经退党。

就说日前加入公正党的一千零九个马华同志中,新闻报导只提到其中一个是彭纯枰,其他一千零八个不交年捐自动退党的好汉是谁,大家都不知道。他们如果像彭纯枰所说,连写封退党信给马华都觉得浪费时间,马华现在还当不当他们是同志?

不交党捐就算退党这一招,看起来新奇好玩,但此例一开,又没有被纠正的话,影响所及,恐怕不只是马华,所有朝野政党,包括公正党,在有党员退党时,将面临一种乱局。在我国,没有交党捐的党员实在太多了。像马华,两块钱党捐,是便宜的东西,同志们都不重视,许多同志都由自己所属的支会领袖代为搞定,党如果认真起来,恐怕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同志因为没有交年捐而算自动退党。

理论上若照党章行事,党员不交年捐就作退党论,党应实际上把他们的名字从党员名册上划掉。但是,这党规实践起来就困难重重了。公正党不要和马华玩这种游戏。公正党接收马华党员,就应要求他们在退党时,礼貌上给马华一封退党信,既可表示堂堂正正退党,也可以让公众觉得其中没有做假,1009条好汉皆真有其人,这样就可以回应马华的各种质疑。

公正党可以争取及接收其他政党成员跳槽公正党,但是如果这过程做得不漂亮,只能授人以把柄,有捐党的形象。彭纯枰如果能够列出这1009个马华跳槽党员的名字和党员证号码,附加一封情文并茂的退党公开信,送交马华党中央委员会,当更可收宣传之效,显示自己的堂堂正正之外,还可助提高公正党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