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3, 2006

奖赏线人举报贪官 (2006年1月13日)

<南洋商报>今天报导:皇家关税局总监阿都拉曼宣称,该局为了追讨餐饮业者及制造商所拖欠的税务,不惜抛出“银弹攻势”,向在这些领域服务的人招手,充当该局的情报员,举报逃税的雇主。情报员会获得一笔可观的赏金,数额则视举报个案而定。对餐饮业及制造业的员工来说,这是新年的大好消息。要是趁新年改行,当上马来西亚皇家关税局的情报员,不但可以得到尽忠报国的美名,还可以得到大笔钱改善自己的生活,为国为已,名利双收,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皇家关税局总监公开了他的追税秘方,应该可以给我国反贪污局总监带来灵感。我这么一说,大家就明白了:反贪污局可以效法皇家关税局,抛出银弹攻势,向贪官污吏和行贿者身边的人招手,充当反贪污局的情报员,举报贪官污吏和行贿者。

一些政治领袖,包括首相阿都拉,大声疾呼消灭贪官污吏。他们说,贪污足以灭国。世间灾难,有什么比灭国更严重的呢?因此,不管贪官污吏平日把爱国口号喊得多么大声,不管他们做出多少爱国的小动作,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卖国贼。因此,反贪污局身负保卫国家的重任,他们必须揪出贪官污吏,使国家免于灭亡。

反贪污局的任务,比关税局的任务重大多了。关税局向逃税者追税,是不让国家蒙受财富的损失,反贪污局揪出贪官污吏,则是不让国家走上灭亡的道路。关税局奖赏线人,以追查商家的逃税罪行。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我们相信这个方法有一定的效用。反贪污局更应该采取同样的方法,以求把贪官污吏一网打尽。

由于没有什么重大建树,我国反贪污局一路来被反对党人和公众所诟病,对他们的工作效率表示失望。国人衡量反贪污局的率效的标准是很简单的。他们要看到的是反贪污局抓到多少条大鱼。小鱼虾米是不算数的,因为小鱼虾米的落网,不但没有起阻遏的作用,甚至有掩护大鱼之嫌。国人引颈企盼反贪污局抓大鱼,反贪污局的标准答案是大鱼狡猾,造案时不留证据,甚至没有痕迹。要捕一条大鱼,非常非常难。

奖赏线人,是一个找到证据的好方法。贿赂者和受贿者身边的人、或者他们所想不到的身边的人的身边的人、贪官的部门里的一个属下、行贿者公司里的一个伙计、贪官和行贿者的秘书和助理、他们的亲戚和朋友、他们的会计处的任何成员、银行里处理贪官的亲戚的户头的书记、行贿者的同业或竞争者、贪官在党内的同志和政敌、甚至贪官和行贿商家的司机和保镖等等,都可以是反贪污局的线人。反贪污局应该向他们发动银弹攻势,开出好条件。

贪官污吏和行贿者的行动都是极其隐密的,他们会在造案的过程中销毁一切证据,因为这样,证据难掌握,反贪污局就更应该鼓励他们身边的知情者挺身而出秘密通报,并给于丰厚的奖赏,当然也要保护他们的安全。还有良知的知情者,更应该和反贪污局合作,消灭贪官以报国,又可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真是何乐而不为。

前首相马哈迪说,我国的贪污现象已经浮上台面来了。国人听了非常焦急和害怕,反贪污局总监一定要向关税局总监好好学习,奖赏线人举报贪官,挽救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