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23, 2006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2006年1月23日)

星期天看报纸,看到首相阿都拉宣布前几天向首相提呈备忘录的非回教徒部长已经收回他们的备忘录,又看到马华4部长发表联合声明,收回他们提呈的备忘录,真是松了一口气。多亏马华部长知错能改的政治美德,化解了一场政治风波。

马华部长要求会见首相,向首相表明及保证,他们提呈备忘录,是为了准确反映非回教徒的看法、建议及担忧,而不是要向政府施压。我相信首相会接受他们的解释,因为马华四部长本来都是政府成员,如果向政府施压,岂不是向自己施压?马华四部长会愚蠢到向自己施压吗?

马华部长没有施压。但是,首相阿都拉认为这个联名备忘录已经引起各种回响,并且程序上不适当,所以劝告他们收回有关备忘录。马华四部长是聪明人,首相一讲,他们马上开了窍,知道自己已经做错了事,所以当机立断,马上遵照首相的劝告,收回备忘录,并发表4 部长联合声明,公告天下。

马华四部长的联合声明大概写得很匆忙,有几个模糊不清之处,比方声明第一句说“马华及其他国阵成员党部长今早与首相会面”,“其他国阵成员党部长”指的是谁呢?马华部长有4个,其他国阵成员党部长有28个,当天到底是多少个去见首相呢?5个吗?5个就5个,为什么写到不清不楚?

联合声明突出马华部长见了首相之后,知道自己已经犯了“程序上不适当”的错误,所以他们与其他非回教徒部长决定收回有关备忘录。知错能败,善莫大焉,马华部长学而时习之,深懂这道理。他们在星期三号召非回教徒部长提呈备忘录,主流报章星期四大事报导他们的带头壮举,星期五他们见势不对,深夜要求会见首相,星期六一早首相点醒他们,他们马上发表声明收回备忘录,这种知错能改的精神,值得同志们学习。马华党校必会传授“知错能改”这一课。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世间许多事,会弄到不可收拾,就是有人知错不改,比方政党与政党之间,常常为了一些政治课题僵持不下,就是因为在论争过程中,大家知错不改,即使事实已经证明自己是错的,也要硬撑到底,美其名曰“坚持原则立场”。假如他们平日多加学习,有马华四部长的认识水平,那么他们就会懂得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硬道理,一切也都好办了。你看马华四部长,从提呈备忘录到收回备忘录,前后不到三天,可见他们深具知错能改之美德,堪作全体政治工作者之榜样。

我有时候上网看新闻及评论,看到报纸上看不到的东西,知道有一些人时常对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冷嘲热讽。这一次,黄家定号召非回教徒部长联名提呈备忘录,引起轩然大波,巫统及其他政党领袖群起而攻之,有者甚至要求他们辞职谢罪,在这紧要关头,黄家定运用其政治智慧,快刀斩乱麻,深夜求见首相,收回备忘录。这些人一定又会对他冷嘲热讽,斥他为官位出卖原则。我想为黄家定辩护,想来想去,想到“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大道理,搬出来赞他一赞,或许勉强可以挡住网民对他的冷嘲热讽。更好的赞美之词,我想不出了,同志们有兴趣,可以看报纸。主流报章上,有很多好手,很会写赞美领袖的文章。